close

《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2023)是美國導演克瑞格梅辛(Craig Mazin)與以色列裔美國電子遊戲創作者尼爾德魯克曼(Neil Druckman)主創的劇情影集,改編德魯克曼電玩公司頑皮狗(Naughty Dog)工作室所創同名電子遊戲,以真菌感染導致人類突變為食人怪物、引發世界瓦解的設定,敘述一則扣人心弦的冒險故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劇以1960年代談論真菌感染可能導致人類突變的電視節目開場,再跳到這項理論未料成真的2003年,一名單親爸爸喬爾在逃離淪陷家園時痛失愛女。時間再往前快轉20年,憑藉生命韌性生存下來的喬爾,意外獲派護送一名少女艾莉長途跋涉到指定目的地的艱鉅任務,而艾莉竟是全人類得以免疫的唯一希望。

雖然是個屢見不鮮以活屍般的怪物為賣點的電玩遊戲,本劇對於角色塑造與關係刻劃的深入程度,毫不遜於許多備受讚譽的影視作品,由一對無親無故並對人生心如死灰的男人與女孩的不期而遇,便延伸出獲得救贖與重新開始的人性共鳴,其中更穿插許多或正或邪卻皆能令人同情的角色。

與喬爾在末世相依為命的搭檔泰絲,在感染後發揮捨己以成全大局的高尚情操;冷血叛軍凱薩琳為弟復仇不擇手段的執著情有可原,同樣為了挽救弟弟而暗殺凱薩琳之弟的亨利也難以被歸咎;不過最為動人的,莫過於反而在亂世中得以成為終生伴侶的比爾與法蘭克,光這一集就得以媲美一部電影。

女性代表包括影視雙棲導演萊莎強森(Liza Johnson)與《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2020)波士尼亞名導雅絲米拉茲巴尼茨(Jasmila Zbanic),最動人的男男情侶級數,則不免俗地落在好評同志影集《這是罪》(直譯,It’s a Sin,2021)的導演彼得侯爾(Peter Hoar)身上,他也不負眾望地交出另一代表作。

既然提到男男配對,當然也不能漏掉艾莉倒敘片段中,從遲疑不安到互相表白的昔日閨密,加上跨種族情侶和非血緣親情,令本故事支持多元配對的意圖十分明顯,也添增了更加令人刻骨銘心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