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 Now & Then' Review: Indonesian Drama Has Wong Kar-Wai Echoes -  Variety

《娜娜:似水年華》(Nana,2022)是印尼導演卡蜜拉安迪尼(Kamila Andini)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改編印尼作家阿赫達英姆藍(Ahda Imran)2018年小說《我的名字是賈伊絲達加》(Jais Darga Namaku)的第一章,敘述1960年代名為拉丹娜娜蘇納尼(Raden Nana Sunani)女人的真實故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1940年代獨立戰爭中成為逃難者的娜娜,遇上達官顯貴的丈夫而倖存。15年後,娜娜過著豐衣足食的優渥生活,卻始終飽受父親在戰爭中遇害、前夫失蹤生死未卜的夢魘折磨,又發現丈夫在外與名叫伊諾的女人有染,更令她心力交瘁。未料善解人意的伊諾反而與娜娜成為至交、成為她的精神支柱,而前夫事隔多年的意外現身,雖讓她終於擺脫生還的罪惡感,卻陷入在愛情與家庭之間抉擇的拉鋸掙扎。

卡蜜拉安迪尼再度呈現印尼女性深受傳統禮教及父權社會的壓迫處境,也藉以強調女性探索並解放情慾的自我實現。可能因為同樣發生在1960年代,安迪尼明顯效仿王家衛《花樣年華》(2000)委婉典雅的風格,從美術、服裝、攝影到配樂,無不令人輕易聯想到該片,但本片的殘酷歷史背景與家庭親子關係所形成的凝重糾結,則和相較下極簡輕盈的該片大異其趣。

本片不偏不倚地聚焦在主角娜娜上,飾演她的哈琵莎爾瑪(Happy Salma)也相當投入稱職,但安迪尼並沒企及讓她的故事扣人心弦,令獨立自主並為她挺身的丈夫情婦伊諾一角反而突出,可能也因而令飾演伊諾的蘿拉巴蘇奇(Laura Basuki)以貨真價實的「支柱」演出獲得柏林影展最佳配角,也讓這個本可劇力萬鈞的故事,最終停在不慍不火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