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2022)是香港導演韋家輝的第18部劇情長片(包括聯合執導),也是他睽違13年的執導作品,重返他熱衷的警匪犯罪與靈異類型。

在20年前的屠夫案與17年前的魔警案都被警探李俊認為嫁禍結案後,因堅持己見忤逆上司而被革職的他多年來仍一直私下調查、等待翻案的時機到來。一群自稱「神探」的恐怖份子展開「除害」行動,選在兇案週年日剷除逍遙法外的真凶,具有通靈能力的李俊事先預見真凶的求救,並說服另一名警探陳儀與他合作,然而陳儀的同僚丈夫阿信卻毫不相信李俊,有孕在身並產期將至的陳儀仍冒險辦案,更深藏與兇案相關的關鍵秘密。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可能如同韋家輝自己所說,與同為劉青雲主演的15年前作品《神探》(2007)並不相關且調性迥異的本片,一反該片的文藝風格,是部充滿刺激動作的純商業娛樂電影,但可能也因此和他以往擅於角色塑造的長才相差甚遠,幾乎毫無鋪陳的角色背景與關係,令情感面顯得完全架空,導致李俊與身為恐怖分子女兒既對立又相惜的矛盾立場,以及陳儀揭曉自己身為兇案秘密生還受害者的夢魘餘悸,都無法令人連結同情,最後查出真凶的大翻轉也十分生硬草率,雖意想不到卻毫不驚人,徒為轉折而轉折,以及盛大場面和昂貴特效的示範品。

本片的最大意義,肯定是韋家輝與劉青雲首度合作長達30年(若把編劇算進甚至更久)後的再度合作,李若彤也有睽違25年再與韋家輝合作的象徵意義。劉青雲雖維持以往演技實力,但比較接近《嚦咕嚦咕新年財》和《我左眼見到鬼》(皆為2002)的誇張漫畫式演法,就算是內心戲也都較為煽情外放,無法完整展現爐火純青的紮實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