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 passagers de la nuit", un très beau film de Mikhaël Hers selon "Le  Masque"

《就在今夜》(Les Passagers de la nuit,2022)是法國導演米凱爾艾何斯(Mikhaël Hers)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1980年代的巴黎為背景,敘述一家母子女三口的人生際遇,以及與一名年輕流浪女子的交集。

1981年5月10日,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當晚,伊莉莎白一家一如以往和樂,年輕女子塔盧拉則初來乍到大都市巴黎。1984年,伊莉莎白遭逢丈夫離棄失婚,一向主內並失眠的她獲得電台深夜節目的工作,開啟人生新的一頁。伊莉莎白的青少年兒子馬提亞斯熱衷寫作,並盼望能夠獲得女生芳心。伊莉莎白收留被選中上電台節目的塔盧拉,他們的人生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其潛移默化的影響。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艾何斯再度呈現細膩人際情感,這次以失婚中年婦女、青少年與流浪女子為主角,透過意想不到的交集,營造寫實深刻的動人親情、友情與愛情。原本設想從一而終的伊莉莎白面臨婚變,但也因而獲得人生轉機;馬提亞斯從塔盧拉身上初次體驗刻骨銘心的愛情,可能更成為他的寫作靈感;塔盧拉活潑開朗的外表下隱藏不為人知的悲傷過去,但也逐漸學習再度建立關係,夜晚象徵無從捉摸的人生,他們則都是在悠悠長夜中彼此生命的過客。艾何斯的故事與角色從未有過於緊密的連結與進展,卻也因而留下更多令人品味的想像空間。

因以1980年代為背景,艾何斯也精心使用影射當時氛圍及對應年代的元素,除了仿陳年影片的膠捲畫面、叩應電台的心情分享,還有符合片中不同年分的電影,甚至與本片與劇情對照關聯。塔盧拉與馬提亞斯在1988年重逢後,提及她不告而別前一起看的第一部片、侯麥作品《圓月映花都》(Les nuits de la pleine lune,1984)或許還在上映,亦以巴黎為背景的該片,也與本片遙相映襯,片中的角色沉浸於電影和回憶過往之中,片外的觀眾也跟著他們體驗那個年代、甚至一起懷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