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 Bird Episode 5: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 Paste

《黑鳥》(Black Bird,2022)是美國作家暨編劇丹尼斯勒漢(Dennis Lehane)主創的六集迷你影集,改編美國企業家詹姆斯基恩(James Keene)與美國作家希雷爾雷文(Hillel Levin)合著的自傳回憶錄《與魔鬼監禁:墮落英雄、連續殺人犯與贖罪的危險交易》(直譯,In with the Devil: a Fallen Hero, a Serial Killer, and a Dangerous Bargain for Redemption,2010),敘述基恩為聯邦調查局臥底套出連續殺人犯賴瑞霍爾謀殺證據的過程。

小名吉米的基恩在掃蕩毒品專案行動中被捕,並因亦持有非法槍枝獲判長達十年監禁不得假釋,然而檢察官與聯邦調查局探員相中他的機靈與口才,以免刑條件與他交易調監臥底、突破因罪證不足而可能獲釋的連續殺人凶嫌霍爾的心防,以獲得確鑿的犯罪證據。不過除了這項「將功贖罪」的艱難任務,他還得設法躲過重刑監獄裡危機四伏的生命威脅。

丹尼斯勒漢延續著作引以聞名的謀殺疑雲題材,相中這個更為真人實事的犯罪事件,並在《牛頭悲歌》(Rundskop,2011)比利時導演米凱爾R.羅斯康(Michaël R. Roskam)與影集《火線重案組》(The Wire,2002-2008)美國導演喬查佩爾(Joe Chappelle)發揮犯罪題材的執導功力下,造就這部不僅調查過程扣人心弦,也對主角內心刻畫入微的精彩作品,也以販毒持械便受不得上訴的嚴格判決、殺人卻得以上訴翻案、甚至可能逍遙法外的荒謬邏輯,即使基於無罪推定的改善制度,仍十足必要地批判並點出美國法治的重大缺失。

近年力圖突破的英國男星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以本劇首度兼任監製,可見他對其高度重視,也深入體現基恩的情緒轉折、再度交出一次精彩表演;難得以肥胖外表突破諧星定型的保羅華特豪瑟(Paul Walter Hauser)雖又有落入陰森角色巢臼之虞,他的精湛詮釋仍無庸置疑,兩人各自面對家人的揪心戲碼相當出色,主導全劇的互動過程更是令人目不轉睛。飾演基恩中風父親的雷李歐塔(Ray Liotta)在甫於本劇播出前逝世,戲份不多卻也留下堪稱生涯代表演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