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吔,安啦!劇照

《少年吔,安啦!》(1992)是台灣導演徐小明的首部劇情長片,以黑幫犯罪類型作為票房號召力,實際上師承侯孝賢的人文情懷,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並獲金馬獎四項技術獎項提名、拿下最佳錄音。

黑幫份子小高在結拜兄弟老大遭暗算身亡中負傷而返鄉,在小高的家鄉,為了幫嗜賭父親解決黑道欠債,因鼻子挺而獲小名「阿兜仔」的小剛,舅舅雖曾為黑幫龍頭卻在入獄服刑後威權盡失,幸好獲得死黨阿國人脈闊達的姊夫幫助出面處理,但阿國姊夫其實認為阿兜仔與黑道的牽扯會對阿國造成不良影響,而想把他送離家鄉。小高到昔日老大阿兜仔舅舅家求助,進而令阿兜仔和小剛捲入他的復仇行動,也間接造成他們無可避免的命運。

承襲台灣新浪潮的電影作法,本片也採用旁白敘事,以阿兜仔的第一人稱觀點述說,令人直接感受他與阿國年少輕狂底下的無助徬徨。阿兜仔的父母離異,父親無能、母親離家,能夠作為父親形象的舅舅又缺席;阿國父母雙亡,雖有姊姊與姊夫作為依靠仍心無定所,唯一令他獲得慰藉的阿兜仔又將隨母親移民出國。兩名青少年主角形成失根與宿命的縮影,即使他們的狂妄行徑顯得咎由自取,仍有足夠的背景原因令人不勝唏噓。

本片不免被拿來與才相隔一年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相提並論,雖然背景一古一今,卻皆以黑幫衝突作為主要劇情,也都關於純真的幻滅與家庭的失能,不過本片可能限於篇幅,無法成就該片厚實堆疊情緒的完整鋪陳,但至少以本片踏入樂壇的伍佰以及1990年代初期正紅的林強等人,精準營造晦暗迷惘氛圍的配樂與歌曲,仍造就這部青春輓歌低迴不已的繚繞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