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view: 'Red Rocket' a great look at a conman in our midst | Taiwan News |  2021-12-09 02:36:41

《火紅大箭男》(Red Rocket,2021)是美國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的第七部劇情長片,以A片男星兼經紀人為主角,再造一部意想不到扣人心弦的小人物故事作品,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並令以A片起家(星途卻與主角大不同)的諧星賽門瑞克斯(Simon Rex)現身說法轉型成功、獲得獨立精神獎和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麥基狼狽回到德州小鎮家鄉,他曾在洛杉磯闖蕩、成為風光一時的A片天王,17年後卻深窮途潦倒、只能投靠早已分開卻尚未離婚的妻子和岳母,並說服起初堅拒的她們讓他住下。四處求職碰壁後,總能絕處逢源的他開始幫舊識賣起大麻,獲得優渥收入討好妻子和岳母,並與鄰居青年混在一塊。麥基偶然在甜甜圈店對外號「草莓」的妙齡少女店員芮莉一見傾心,芮莉的主動示好回應和開放觀念也令他感到驚喜,並企圖以提拔她成為A片巨星東山再起,但在遭逢一場橫禍後,一切美好夢想都開始分崩離析。

貝克再度聚焦獨特社會邊緣人物,這回以A片演員角色設定,衍生出另一個趣味橫生的故事。他早在本片開拍五年前就相中瑞克斯,卻直到開拍前才聯絡並順利說服他主演,瑞克斯遠遠超越以往、既生動又細膩的表演,果然再度印證他的選角慧眼;飾演草莓的蘇珊娜桑(Suzanna Son)也有入圍獨立精神獎的搶眼表現。他也繼《夜晚還年經》(Tangerine,2014)再度選擇甜甜圈店作為主要場景之一,可見他對其的獨特偏好,及其在他心目中象徵/諷刺美國文化的代表性。

和貝克的前作一樣,本片也在充滿美國式戲謔(正如以公狗勃起時的陰莖被戲稱為「紅色火箭」作為片名)和超展開情節中,令人也對極其寫實的角色情感深感共鳴,即使完全不認同主角的扭曲行徑,也能在他的缺陷和困境中看見於其共通的人性。貝克也極富巧思並不惜成本地買下版權使用昔日熱門流行音樂團體超级男孩(NSYNC)的代表曲〈Bye Bye Bye〉,除了精準對應主角落荒而逃的窘境,也增添逝去往昔的懷舊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