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membering Attica

《阿蒂卡》(直譯,Attica,2021)是美國導演崔西A.克瑞(Traci A. Curry)和史丹利奈爾森( Stanley Nelson)聯合執導的紀錄長片,回顧1971年震驚美國的「阿蒂卡監獄暴亂」為主題,透過服刑當事人和事發時的相關人等口述還原實況,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阿蒂卡監獄位於美國紐約州,監禁服刑者多為有色人種,1971年9月9日早上,幾個服刑者因聽說某個服刑者被囚禁拷打,長久以來受到「全白人獄卒」欺壓的累積憤怒一觸即發,演變成服刑者集體反擊並挾持獄卒、要求政府採取行動改變監獄不當待遇。代表官員和記者進入交涉記錄,州長洛克菲勒則始終堅拒前往關切,並立刻同意採取武力攻堅奪回監獄主權,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卻實際採取種族仇恨的屠殺行動,甚至不顧獄卒人質的性命全面開槍擊殺,並在事後對外嫁禍給服刑者,但很快就被驗屍結果揭穿謊言。

本片使用大量訪談和資料片段的一般紀錄片手法,起初仍令人感到瑣碎,不過事件迅速延燒的發展,很快就足以扣人心弦,尤其是最後半小時敘述監獄受到攻堅的過程,令人深深體會這起號稱美國繼19世紀印第安大屠殺以來最悽慘的屠殺事件,再度對美國的種族歧視黑暗歷史,以及政府否認逃避的面對態度,提出痛心疾首的強力控訴,逼迫服刑者脫光衣服在泥濘汙水中爬行的部分,甚至令人聯想感到其和《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中呈現納粹對於猶太人毫無人道的待遇如出一轍。

兩位導演應該原本就無意以客觀角度敘述,但從當事人、受害者家屬、官員和記者的確鑿證言,即可看出事件本身早已是非分明,令人再度對世界歷史始終重演的不公不義深感義憤填膺,不過如今此一事件真相雖早已水落石出,在經歷長達27年的集體訴訟後,直到2000年,紐約州政府才終於以將近兩千萬美元賠償所有受害者和死者家屬,卻在事發已超過半世紀的現今,仍從未向他們公開道歉,種族主義對於人類和人性的泯滅,確實有令世人血脈賁張、引起重視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