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月(羅卓瑤執導電影):電影視頻,演職員表,上映日期,劇情簡介,幕後製作,獲獎記錄_中文百科全書

《秋月》(1992)是香港導演羅卓瑤的第五部劇情長片,由她同為導演的丈夫方令正編劇,以香港人面臨97回歸大限移民潮的離愁為題,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四獎,並獲盧卡諾影展最大獎金豹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中學生佩蕙的父母和考上加拿大大學的高材生哥哥前往當地準備移民,留下她給高齡奶奶照顧,等待一切就緒隨後前往。佩蕙偶遇前去香港度假的20幾歲日本男子時夫,兩人建立起一段意想不到並心有靈犀的友誼。佩蕙因對鄰校男生情竇初開,卻和要好同學一樣都將舉家離鄉背井、從此天各一方感到憂愁;時夫和旅居香港的前女友姊姊重逢後,展開一段填補彼此寂寞空虛的性關係。佩蕙和時夫雖屬不同性別、年齡和文化,卻都面臨不知該何去何從的人生關卡。

羅卓瑤和方令正企圖令香港人正視自己即將回歸中國的焦慮,卻別出心裁地透過小女孩和外國人的觀點。佩蕙和同學合唱或獨自哼唱自己鍾愛的粵語流行歌卻是翻唱日文歌的〈千千闕歌〉,也視童年回憶卻來自美國的麥當勞為香港傳統,自己的文化認同其實已不再是傳統定義中的「傳統」;時夫以出國旅遊排解苦悶,但感到沒人關心不被瞭解的寂寥,無論到哪始終揮之不去,只能透過偶然隨機的接觸暫獲慰藉。他們並不能幫彼此解決困惑和寂寞,互相陪伴卻在無形中觸碰彼此的內心。

永瀨正敏很可能是因跨出日本演過《神祕列車》(Mystery Train,1989)而被選上,他的隨性氣質和自然舉止,令時夫一角難以預測又莫名迷人;素人演員李佩蕙應該就是本色演出,可能也和片中角色一樣即將全家移民,也正因此和永瀨的隨興發揮相輔相成。從片頭時夫攝影機拍下的冷漠建築,到最後兩人暫時拋開煩惱的溫暖煙火,佩蕙從小毫無意識到的秋天,就像兩人的交集,在夏冬交界如月亮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