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escue | Nat Geo Doc Films

《洞穴救援行動》(The Rescue,2021)是美國夫妻導演伊莉莎白柴瓦沙瑞里(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和金國威(Jimmy Chin)聯合執導的第三部紀錄長片,敘述2018年六月到七月發生在泰國北部清萊府受到全球關注的睡美人洞救援行動。

2018年6月23日,一支青少年足球隊成員在進入睡美人洞遊玩時,遭逢驟雨灌入綿延十公里以上的洞穴,他們被淹水逼到洞中高處而受困。因正值雨季水位居高不退,泰國政府出動數千人海軍部隊救援,並向美國軍隊和世界洞穴潛水頂尖好手求救。在各方人馬義不容辭潛入險峻洞穴並帶出成員全數倖存的振奮消息後,該如何把非專業潛水員的他們、分秒必爭地趕在雨水淹沒洞穴前送出,才是整個救援行動的最大難關。

英國導演凱文麥克當諾德(Kevin Macdonald)本於2019年預定執導本片,延宕兩年後改由以《赤手登峰》(Free Solo,2018)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瓦沙瑞里和金國威接手,可能是因為製作公司國家地理頻道與網飛的人物版權之爭,只能取得潛水員版權令麥克當諾德退出,但瓦沙瑞里和金國威仍創造出另一部扣人心弦的優秀作品。

泰國本土在事件隔年即打鐵趁熱推出此事件的劇情片《奇蹟救援》(The Cave,2019),甚至邀得真實救援潛水員親自飾演自己,但成果差強人意。瓦沙瑞里和金國威也使用還原實況的模擬演出,加上英國潛水員約翰沃蘭森(John Volanthen)和瑞克史丹頓(Rick Stanton)等關鍵人物現身說法,使全片令人身歷其境,但也可能正因戲劇化重現的篇幅過多引起疑慮,讓原本呼聲甚高的瓦沙瑞里和金國威無緣再度問鼎奧斯卡。朗霍華(Ron Howard)也執導了另一部取材此事件的劇情片《十三條命》(暫名,Thirteen Lives,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