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Captures - Crimson-Peak-0569 - Tom-Hiddleston.com Photo Gallery |  Tom Hiddleston Photos

《腥紅山莊》(Crimson Peak,2015)是吉耶莫戴托洛(Guillermo del Toro)的第九部劇情長片,與《秘密客》(Mimic,1997)美國編劇馬修羅賓斯(Matthew Robbins)再度聯合編劇,也是他首部恐怖片,雖然恐怖元素在他前作中已時有所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從19世紀末的美國紐約州水牛城開場,自小喪母後,艾蒂絲與成功商人父親相依為命。進入20世紀之際,長大成人的她夢想成為作家,卻因身為女性遭歧視,並在同時邂逅令她傾心的英國公子湯瑪斯,小時候見過的母親鬼魂卻也再度現身警告她。在父親意外身亡、一時失去依靠和意亂情迷下,她嫁給湯瑪斯並隨他搬到他位於英國鄉間山上的陰森大宅。除了大姑露西兒對她話中帶刺,艾蒂絲更開始看到鬼魂,並逐漸發現這對姊弟的不尋常秘密,以及自己面臨命在旦夕的險境。

這個兼具歷史背景和險惡人性的故事,是戴托洛回歸招牌風格之作,他透露《邪屋》(The Haunting,1963)和《惡魔附身的小孩》(The Innocents,1961)兩部恐怖經典是靈感來源,不過少婦嫁入鬧鬼豪門的情節,更令我聯想到希區考克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經典《蝴蝶夢》(Rebecca,1940)。 他也繼《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2006)小女孩被繼父在迷宮中追逐的段落後,在片中以女鬼從浴缸中走出的鏡頭,再度向《鬼店》(The The Shining,1980)致敬,若他將來重拍該片也不意外。

湯姆希多斯頓(Tom Hiddleston)、蜜雅瓦西柯夫絲卡(MIa Wasikowska)和潔西卡雀斯坦(Jessica Chastain)的演技派組合穩扎穩打,英國男星查理杭南(Charlie Hannam)則繼《環太平洋》(Pacific Rim,2013)緊接著飾演物理師兼情敵小角色,戴托洛一向講究的美術、攝影和服裝,在時代劇的題材中也再度奪目,可惜這個千篇一律的故事沒能如他所望推陳出新,在一流的技術層面中,徒留驚嚇過後的二流空虛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