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n Spielberg invoque les fantômes de « West Side Story »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2021)是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31部實境劇情長片,也是他的首部音樂劇電影,改編自1957年原版音樂舞台劇並重拍1961年的電影版,再與編劇老搭檔東尼庫許納(Tony Kushner)合作,因疫情延後一年上映,卻剛好添增適逢原版電影60週年的紀念意義,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提名。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比原作的1950年代更具體地設於林肯中心即將在紐約市曼哈頓上西城建蓋而徵收拆除房屋的1957年,故事原封不動,不過在劇情和歌曲順序上作了大幅更動,以更符合當時的現實情況,以及令每一場戲更符合邏輯,只是最高潮歌曲“Somewhere”為了深遠象徵意義的改變,似乎減弱了該曲原有的力道。

史匹柏透露《西城故事》的歌曲,是他年少時的嚴謹家庭最早接受的「流行歌」,當時僅15歲的他也立即徹底愛上該片及其歌曲,對於他個人的意義自然非同小可,因為他父親在本片於2020年的製作期間去世,令本片獻給允許本片進入家庭中的父親意義更加深刻。新版電影最明顯的更動,在於“America”改到令編舞和場景更加華麗的白天街道上、“I Feel Pretty”改到瑪麗亞當夜間清潔工的百貨公司裡(可能比在服裝店內當店員較符合波多黎各族群實情,也把歌詞中被引用為形容同性戀的gay(快樂)改為避免意思混淆的bright,卻改到幫派對決之後而顯得有點情緒不連貫)、 “Gee, Officer Krupke” 也改到隔日白天的警局、“Cool” 移到幫派對決前的廢棄車站,後兩首也改變主唱者,不過最重大的改變,是讓原版的瑪麗亞準大嫂安妮塔麗塔莫雷諾(Rita Moreno)轉而飾演的藥局雜貨店老闆娘演唱“Somewhere”,象徵意義雖更深遠,卻令本為男女主角的關鍵深情曲力道減弱,稍嫌可惜。

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和從YouTuber躍升為好萊塢大片女主角的瑞秋澤格勒(Rachel Zegler)的組合相當悅目耀眼,兩人的演出和演唱也都令人讚賞,可惜艾格特因性侵醜聞自毀前程;飾演安妮塔的亞莉安娜德波斯(Ariana DeBose)得以盡情發揮,果然繼莫雷諾再造全片最精彩演出;原版電影獲得奧斯卡的角色貝納多在新版中被稀釋,令大衛阿瓦雷茲(David Alvarez)的賣力演出可惜受到打折。史匹柏作品技術層面自然不在話下,尤其是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御用美術設計師亞當史塔克豪森(Adam Stockhausen)和史匹柏老搭檔攝影師揚努茲卡敏斯基(Janusz Kaminski,35mm膠捲拍攝和寬銀幕比例對應原版電影)交出又一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