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am 4 (2011) | MUBI

《驚聲尖叫4》(Scream 4,2011)是美國導演衛斯克瑞文(Wes Craven)的第20部劇情長片,也是他於2015年去世前的最後一部長片,由原創編劇凱文威廉森(Kevin Williamson)回歸執筆,與上一集相隔11年,把此系列介紹給新世代觀眾。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片頭一如以往是一樁獨立兇殺,但馬上就變成另一對角色在看的《刺殺6》,然而正當觀眾信以為真時,又變成另一對片中的「真實」角色在看《刺殺7》,該兩名角色也如期遇害。席妮回到小鎮宣傳自己的回憶錄新書,未料又出現「紀念」原始凶殺案15週年的新鬼臉兇手,和杜威結婚後辭去記者一職的蓋兒重燃舊業熱情,卻被當上警長的杜威潑冷水,但她仍暗中調查並因而遭襲。席妮的姪女吉兒也遭到兇手威脅,並在兇手出現當晚一如15年前的席妮到同學家聚會,兇手當然也如影隨形大開殺戒。

原本僅計畫為三部曲的《驚聲尖叫》系列在克瑞文和威廉森表達高度興趣後、令原班人馬再度聚首,威廉森在片頭就自嘲仍由他發想故事的前兩集的後設情節,讓片中片《刺殺》拍到第七集,而且讓第七集也有片中片,讓本集具有一個跳脫公式的片頭。不過真正兇手仍回到前兩部的設定,除了也是雙兇手,也是與席妮親近的人或關係人和單純喪心病狂的人。

一向飾演清純少女的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演出真兇吉兒,成功達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也算是繼承爸以飾演反派聞名的爸爸艾瑞克(Eric Roberts)的「衣缽」;克金家較不出名的小弟羅利克金(Rory Culkin)總算獲得較重要關鍵的角色,影癡變殺手的設定也顛覆第二集遇害的原始影癡角色藍迪。

威廉森當然也不能放過大為諷刺網路世代的機會、讓影癡執著於自拍上傳整個兇殺事件過程,塑造出另一種與時俱進的後設情節,更精準預言了往後的YouTube網紅文化。但如同前三集,無論是電視或網路,本系列對於成名和媒體的針貶批判始終如一,投射極端資本化社會、尤其是美國造成的扭曲病態,也在有意無意間傳達了人性極易軟弱的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