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Quiet Place 2 delayed to September 2021 | EW.com

《噤界 II》(A Quiet Place Part II,2020)是演而優則導的美國導演約翰克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的第四部長片,也是他首部獨立編劇的作品,但可能也是因此令本片不如第一集扣人心弦,但仍是一部上乘之作。

本片以倒敘外星怪物入侵的第一天開場,揭曉上集從沒解釋的起源,然後時間點再回到上一集的結局,緊接著女主角艾芙琳在家裡擊斃怪物之後,一家四口展開往外求助的步行。女兒莉根循著父親生前留下的地圖帶著他們前往一間工廠,在兒子馬可斯因誤踩陷阱受傷後、遇見住在當地的家族好友艾密特並躲進他的住處。在得知可能有人在離島以名曲“Beyond the Sea” 廣播能夠前往的訊號後,莉根私自展開前往島嶼的旅程,一直獨善其身的艾密特在前往拯救她後,也被她說服一同前往。

可謂疫情最首當其衝的電影之一,本片原本已在2020年3月首映,卻延後一年多才得以上映,但在經歷過疫情後,觀眾肯定對本片風聲鶴唳的氛圍更能感同身受。但本片的情感張力或許無可避免地比起上一集低很多,只有艾密特被莉根影響而重拾對於人類世界的希望,卻也因敘述不足而難以令人感動。這集的重點擺在全部或大部分人類是否值得被拯救,其實是個很能發揮的主題,可惜克拉辛斯基沒能善加運用,但本集結局和上集一樣嘎然而止,也可能是要留到斬釘截鐵地預告還有的下一集裡。

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以上一集獲得銀幕演員公會獎最佳女配角有以主假配之嫌,她在本集中絕對是不折不扣的配角,但也缺乏上集因特殊情境形成的多層次情感,令她想以本片一雪上集成為奧斯卡入圍遺珠之恥無望;卡拉辛斯基的父親角色在上集尾聲喪命,雖然片頭的倒敘頗有巧思,但比較像是讓他再度出現的用意。剪輯和音效可能是唯二比上一集更加出色之處,比起上一集更多更廣的場景和兵分兩路的劇情,令來回跳躍的剪輯相當突出,聲音設計也多了許多混音和聲音剪輯的表現之處,繼續入圍奧斯卡的希望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