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of Soul (…Or, When the Revolution Could Not Be Televised) | Under  The Radar Magazine

《靈魂樂之夏》(Summer of Soul (...Or, When the Revolution Could Not Be Televised),2021)是2021年首度以DJ身分獲邀擔任奧斯卡頒獎典禮音樂總監的美國音樂家Questlove(本名為阿米爾湯普森(Ahmir Thompson))的首部紀錄長片,雙獲日舞影展紀錄片類評審團大獎和觀眾票選獎,重現和伍茲塔克音樂節同年(1969年)舉辦的「哈林文化節」被埋藏已久的錄影,讓被埋沒超過50年、堪稱「黑人伍茲塔克」的重要黑人音樂歷史盛事,終於得以昭示世界。

哈林文化節在紐約市曼哈頓上城哈林區、當時稱為莫里斯山公園(Mount Morris Park)的地點舉行,總期間長達六週,片中訪問幾位當時仍是青少年的參加觀眾,以及參與表演陣容的歌手和樂手,當然最大看頭就是珍貴的表演片段,從最知名的妮娜西蒙(Nina Simone)、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到較不為後世所知卻地位重要的史萊和史東家族合唱團(Sly and the Family Stone)。

這場礙於膚色而從沒在電視上播出、甚至連錄影都乏人問津已久的演出,象徵那個非白人種族仍被壓抑的年代,也令人反觀現在歐巴馬已當過總統而欣慰卻感嘆。雖然短短兩小時片長只能呈現最精華的片段,Questlove仍融入黑人民權和登陸月球等重要時事,來反應和對比當時黑人抬頭意識高漲的希望,更透過表演者傳遞希望訊息的歌曲,令人和當時現場觀眾一樣深受啟發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