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lores Claiborne (1995) – Dan the Man's Movie Reviews

《熱淚傷痕》(Dolores Claiborne,1995)是德高望重的美國名導泰勒哈克福(Taylor Hackford)評價較高的作品之一,改編自恐怖大師暢銷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1992年的同名小說(台灣書名為《桃樂絲的秘密》),但如同應為城堡岩公司(就是以史蒂芬金杜撰的小鎮命名)接連改編史蒂芬金計劃的前一部《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恐怖僅止於心理層面,造就另一部劇力萬鈞的史蒂芬金改編電影。

桃樂絲某天在幫傭長達20多年的雇主薇拉家中和她發生衝突,薇拉跌下樓梯後傷重身亡,被撞見拿著擀麵棍像要攻擊薇拉的桃樂絲成謀殺嫌犯。桃樂絲離家15年的獨生女賽琳娜是名成功的記者作家,在收到神秘傳真後終於回到緬因州島嶼家鄉,企圖瞭解母親被控謀殺的真相,但兩人始終無法打開的心結,則在她們終於逐漸打開心房面對彼此後,帶著她們回顧並揭曉20多年前、丈夫暨父親的死亡之謎。

凱西貝茲(Kathy Bates)會主演本片,絕對是因為令她成為奧斯卡影后、同由城堡岩出品的另一部史蒂芬金改編電影《戰慄遊戲》(Misery,1990)中飾演恐怖書迷喜怒無常令人讚嘆的精湛演出,本片雖同是改編史蒂芬金,卻和該片的角色大異其趣,但也令貝茲展現駕馭劇情片的深厚功力、證明她的獲獎表演絕非曇花一現,桃樂絲一角過去和現在、面對悲慘和回顧傷痛的多層次情感,都在貝茲的細膩詮釋下表露無遺。飾演賽琳娜的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也精彩表現往常冷酷形象以外的悲傷脆弱,證明她不只有單一表情。

克里斯多佛柏麥(Christopher Plummer)和當時仍是新人約翰C.萊利(John C. Reilly)及成功令人咬牙切齒的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如今一字排開是奧斯卡獲獎及入圍者的黃金卡司,加上哈克福和編劇東尼吉爾洛伊(Tony Gilroy)後來也都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吉爾洛伊也入圍劇本獎),幕前幕後含金量超高,本片也正是靠這組一流編導演組合,令人輕易融入現在和過去交織的懸疑敘事、把史蒂芬金筆下的日蝕情節以詭麗視覺成功呈現,也隨著母女主角在她們的情仇裡糾結不已,並在真相大白後深受感動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