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scilla page on Twitter: "Cassie as avenging angel in Promising Young  Woman… "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2020)是演而優則導的恩姆蘿德芬奈爾(Emmerald Fennell)的首部編製導長片,不僅令她一舉入圍三項奧斯卡,也成為首位以首部長片入圍最佳導演的女性,風光至極(她也以演出影集《王冠》第四季(The Crown (Season 4),2020)中的卡蜜拉,在同一年獲得銀幕演員公會獎劇情類影集傑出整體演出錦上添花),這部初試啼聲的編導作,和她參與編製的《追殺夏娃》(Killing Eve)一樣結合幽默和驚悚,也為女性在父權依然至上的世界裡大肆反擊、揚眉吐氣。

凱西是一名仍賴在家裡的30好幾輕熟女,白天在咖啡廳打工上班,晚上到夜店釣男人,但她看似放棄自己人生的背後,其實藏著一個非常黑暗的原因和動機。滴酒不沾的她在夜店裝醉,釣上男人跟他們回家後再搬出清醒真面目,讓想趁人之危的他們驚慌失措。然而在這個日復一日的例行公事中,她沒想到會對重逢的大學同學萊恩傾心,但就在她感覺可以似乎放下過去展開人生之際,過去正好就在此時回來糾纏她。強暴她大學閨密、造成閨密輕生的男同學當年不但仗著萬貫家世全身而退,還功成名就歸國並即將結婚,令她毅然決然展開精心策畫的復仇計劃,更發現萊恩其實也完全不如她終於對男人改觀的好好先生。

芬奈爾的劇本相當聰明地設下許多誤導觀眾的陷阱,一開始是隨著被釣的男人落入凱西的陷阱,後來又隨凱西落入相信萊恩的陷阱,並揭曉她放棄大好前途的原因,最後再來個始料未及的大翻轉,令人看得大呼過癮,獲得奧斯卡雖有搭上Me Too話題優勢,但仍是一個會令人立刻愛上的劇本。凱莉莫里根(Carey Mulligan)終於繼《名媛教育》(An Education,2009)11年後二度入圍奧斯卡並再度問鼎影后,重現該片慧詰中帶著迷惘的討喜形象(順帶一提在《名媛教育》裡演她爸爸的艾弗瑞德莫林納(Alfred Molina)於本片中驚喜亮相與她重逢合作、飾演懺悔律師),加上成功演出有仇必報的大快人心,再度證明她的天分和努力,雖又落敗但雖敗猶榮。

片中精心選用的音樂歌曲,也是打造本片酷炫感受的功臣之一。芬奈爾使用樂壇新血DeathbyRomy全新詮釋的經典 “It's Raining Men” 和她的新曲“Come and Play with Me”,完美襯托黑色幽默和強烈反諷,電影配樂家安東尼威利斯(Anthony Willis)重新編排詭譎純音樂版布蘭妮(Brittany Spears)名曲“Toxic” 也很令人驚喜,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比喻凱西墜入情網的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Stars Are Blind” ,和最後令人百感交集的茱絲紐頓(Juice Newton)的1980年代名曲“Angel of the Morning”,實在聰明又犀利,芬奈爾也藉以展現自己的懷舊情感。從盧貝松團隊出身的《即刻救援》(Taken,2008)法國剪輯師費德里克托哈瓦(Frédéric Thoraval)可能是因同樣以復仇為主題而被找來剪接本片,他在該片和後來作品的精采剪輯即有目共睹,但12年後才終於「剪對片」首度入圍奧斯卡。

雖然本片的劇情和角色都以誇張到有點卡通化的方式呈現,卻也巧妙地因而更凸顯嚴肅議題並令人感同身受(一如《追殺夏娃》),芬奈爾宣稱她只是單純想寫一個犯罪故事,但她在片中對於女性受到性侵的義憤填膺仍無所遁形。性侵事件依然繼續在真實世界上演,但本片的出現或許多少能警惕原本不以為意的慣性性侵者,甚至避免性侵發生,即使這樣形容本片過於八股,也可能想得太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