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 Dennehy and Lucas Jaye in Driveways (2019)

《車道》(Driveways,2019)是《那一夜,我在三溫暖》(Spa Night,2016)美國韓裔導演安紀澈(Andrew Ahn)的第二部長片,這回他比較像受僱於本片、執導由別人寫的劇本,但仍是以美國亞裔為主角,也看得出他繼續對於人文的細膩關懷和刻畫。

單親媽媽凱西帶著兒子柯迪,前往已故姊姊的家幫她善後。柯迪是一名早熟內向的八歲男孩,不善於和同年齡的小孩相處,因為凱西和相差多達12歲的姊姊斷絕聯絡,令柯迪對這個阿姨一無所知,阿姨的退休老兵鄰居戴爾,反而成為他的新好友。

本片透過比鄰而居卻形同陌路的社會常態,令凱西和柯迪與戴爾超越種族和年齡的交情更加深刻,尤其是柯迪和戴爾的另類忘年之交,片名即是隱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短短一條車道就能形成天壤之別。凱西遺憾自己沒有更瞭解並關心生前的姊姊,以及戴爾後悔再度對同志女兒年輕時受到歧視袖手旁觀,也再度證明普世共通的人類情感。

在《縮小人生》(Downsizing,2017)中表現搶眼的周洪(Hong Chau),在本片中展現平凡中更顯細膩的演技,童星盧卡斯傑(Lucas Jaye)戲份吃重卻毫不生澀,說服力十足,但最有意義的,是甫逝世的金球獎視帝布萊恩丹納西(Brian Dennehy),在片中再展迥異於他硬漢形象的真情流露,尤其最後一場戲中的深刻告白,造就全片最感人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