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阿爾卑斯大飯店-《年輕氣盛》

導演 保羅索倫提諾
演員
米高肯恩、哈維凱托、瑞秋懷茲、保羅丹諾、珍芳達
出品
義大利、法國、瑞士、英國/2015
發行 海鵬

    繼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2013)後,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在第二部英語作品《年輕氣盛》(Youth2015)中繼續沉浸於年華老去的感傷,以及對已逝歲月的悔恨之中,視覺和聽覺上再度令人讚嘆,卓越的整體表演協力打造出他充滿詩意又極度諷刺的人生觀,陷入掙扎的藝術家角色不只影射他自己,也反映想在人生中實現欲望的每個人,本片可視為《絕美之城》的續篇,也像是轉換背景重新演繹的英語版。

    備受尊敬的音樂家佛瑞德(米高肯恩 飾)和終身摯友、正帶領編劇小組創作新劇本的名電影導演米克(哈維凱托 飾)一同到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勝地飯店度假,佛瑞德身兼自己助理的女兒(瑞秋懷茲 飾)則因驟逢婚變重大打擊而休養療傷,因為英國女皇特使前來邀約演奏,迫使佛瑞德必須再度面對逃避已久的罪惡感,卻也間接賦予他重新正視人生的契機。

 

 

(以下有劇情透露,請斟酌閱讀)

 

 

    《絕美之城》中優美音樂的普立茲獎美國原作曲家大衛朗(David Lang)進一步為本片譜寫原創配樂及歌曲,並繼續與老搭檔攝影指導盧卡畢加吉(Luca Bigazzi)合作,再造迷人至極的視聽饗宴,成功烘托全片浪漫又帶有些許惆悵的氛圍。索倫提諾的招牌怪異風格也充斥其中,包括影射前王牌足球員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南美洲人、影射達賴喇嘛的騰空高僧、諷刺流行文化的MV惡夢,還有電影明星吉米(保羅丹諾 飾)以終於揭曉下部片角色謎底的希特勒形象現身等,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在本片中更得以毫無忌擅地恣意奔馳。

    然而本片也和《絕美之城》一樣,有某些部分過度刻意的問題,讓這些出身上流社會角色的困境像是無病呻吟,索倫提諾一方面想藉以諷刺他們華麗外表下的虛偽和空洞,一方面又想讓觀眾同情這些角色、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卻在兩相抵觸下略顯尷尬,例如佛瑞德在被逼問下透露妻子已無法演唱的悲傷,或米克在遭到自己一手捧紅的影后級演員(珍芳達 飾)無情拒絕後的絕望,他們優於常人的身分就像一層紗般隔著,難以令人產生共鳴。

    索倫提諾將本片獻給義大利金棕櫚名導法蘭西斯柯羅西(Francesco Rosi1922-2015),除了因為他在本片問世不久前的2015年初去世,曾拍過取材自前義大利首相真人實事的《大牌明星》(Il Divo2008)的索倫提諾肯定也深受這位以政治題材著稱的大師影響,不過他在構思本片時所創造的電影導演一角,反而顯然是延續《絕美之城》向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1920-1993)致敬,過往女主角齊聚眼前的幻覺也絕對和《八又二分之一》(1963)脫不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