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e Epine  
 
美麗的刺 Belle Épine (Dear Prudence) (Rebecca Zlotowski, France, 2010)
 
在百貨公司疑似偷竊的少女蒲登絲,其實剛失去了母親,生活頓時失去重心且內心哀傷的她,開始向外尋求慰藉,她偶然在電視上的賽車陣中,瞥見了曾在百貨公司和她一起被拘查的瑪莉琳,進而譜寫出一段追尋解脫的飆風縱慾的青春輓歌。

「美麗的刺」是法國新銳女導演蕾貝卡紫洛托斯基的首部長片,在這部看似私密往事的作品中,其實運用了許多相當懷舊的元素,例如充滿70年代氛圍的歌德搖滾式配樂,以及女主角名字來由的同名歌曲,都是令全片氛圍獨具的巧思,甚至會令人聯想到同樣以飆車為內容的80和90年代港片。


除了少女困錮哀傷的心境,她身為猶太人的身分,也使她多了一份無法擺脫的宗教包袱,她向堂弟丹尼爾詢問聖經上的故事,也巧合般地吻合了她當下的處境。父親遠在加拿大的隔閡,更加深了她毫無依歸的飄零感,宛如另一個「被遺忘的女孩」,雖然急轉直下的結局仍相當開放,但蒲登絲宛若重生的解脫,何嘗不也是毀滅後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