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ocente.jpg  

 

無辜者 L'Innocente/The Innocent (Luchino Visconti, Italy/France, 1976)  

這部維斯康堤的遺作,再度印證了一項不成文的定律,許多國際名導,包括庫柏力克、安東尼奧尼、布紐爾等人的最後一部作品,都不約而同地呈現自始以來人類複雜而無解的愛情關係,似乎透露著這就是人生中最值得探討的課題。維斯康堤再度選擇改編義大利文豪的著作,這次是蓋柏利爾達儂季歐早在1892年出版的《無辜者》,延續「浩氣蓋山河」中對舊時貴族的浮華描繪,也是一個諷刺義大利男性至上的傳統,和上流社會虛偽道德的故事。  

杜力歐是一位地位崇高的權貴,他與妻子茱麗安娜結褵多年,已經對這段婚姻感到倦怠,美艷的社交名媛泰蕾莎是他的追求對象,雖然他們已在公開場合出雙入對,茱麗安娜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盡力扮演好她身為賢妻的角色,直到杜力歐終於向他坦承、並決定離開她和泰蕾莎廝守後,茱麗安娜頓時深感哀傷於自己對丈夫背叛的無能為力,但茱麗安娜突然無故在杜力歐身旁消失,杜力歐弟弟費德里柯的名作家好友菲力波則對正脆弱的茱麗安娜一見傾心,逆轉了原本由杜力歐主導的兩人關係。  

本來維斯康提的理想主角人選,是愛將亞蘭德倫和羅美雪妮黛這對俊男美女的完美組合,但德倫當時隸屬的公司出價太高,而雪妮黛正好身懷六甲,故他被迫轉而屈就演出本片時還並不出名的吉安卡洛吉安尼尼,和演技備受讚譽,並在本片中必須作出大膽裸露尺度貢獻的蘿拉安東奈里,沒想到吉安尼尼就隨即以同一年推出的「七美人」問鼎奧斯卡影帝,正式揚名國際,使頓時成為囊括巨星名導的本片更受矚目。  

和尼諾羅塔一樣常和維斯康堤合作的配樂家法蘭柯曼尼諾,終於以本片中纏綿悱惻的優美作品,榮獲義大利大衛電影獎最佳配樂,如今看來更深具象徵意義。就像杜力歐在近片尾時的自嘲,茱麗安娜和杜力歐因其他人物介入而頓時再度緊繃的關係,就像一場肥皂劇中的愛情遊戲,諷刺地必須引起對方的猜忌和佔有欲,才能重燃彼此的愛意,而茱麗安娜實為精心策劃的復仇手段,更和「洛可兄弟」中的娜蒂亞相呼應。往往看似受害者的女性,不再需要一味扮演無辜者的角色,不但茱麗安娜突破了這層傳統束縛,早在愛情關係中獲得自由的泰蕾莎,也一語點破杜力歐已經自食惡果卻還在掩飾自欺的悲哀,這回,過度自滿的男性終成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