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e Eyre.jpg  

 

簡愛 Jane Eyre (Cary Joji Fukunaga, UK, 2011)  

十九世紀出版的小說《簡愛》已是現今家喻戶曉的世界名著,是勃朗特姊妹中最年長的一位夏洛蒂的第一本出版著作,也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從1910年美國出品的第一部黑白默片起,每一個十年都至少有一個版本,總共包括3部短片、16部長片、12部電視影集和4部電視電影,其中甚至還有恐怖片版本,出品國包括美國、義大利、英國、德國、印度、巴西、香港、荷蘭、墨西哥、西班牙、希臘和法國,光是BBC製作的版本就多達四部,包括最新的這一部電影,而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1943年由美國出品、勞勃史帝文森導演、瓊芳登和奧森威爾斯主演的版本。  

自幼父母雙亡的簡愛得不到家庭溫暖,甚至被亟欲擺脫她的撫養人舅母送至嚴苛的寄宿學校,從小就體驗了生命的殘酷,但她對人生的強烈熱情,是她至少秉持尊嚴的一大支柱,終於在成年後,她獲得一所大戶人家的家庭教師一職,豪宅中陰森幢幢的氣氛,就像舊母家鬧鬼的那間房間再現,她也遇到令她畢生首次心動的大戶主人羅卻斯特先生,即使在重重疑雲密布下,她仍勇敢地追求真愛,卻沒想到一個驚人的真相也即將隨之被揭露。  

故事的雛形永遠不會變,要如何拍出新意則是一大難題,現居紐約的導演卡瑞福永丈二本身就擁有日本父親和瑞典母親的獨特文化融合身分,加上自小旅居過法國、日本、墨西哥等地的多重文化洗禮,彙集成他與眾不同的創意和觀點,他的上一部並為首部作品的「罪惡代碼」雖然是以懷抱美國夢的南美洲人為主題,這回應美國焦點影業和英國BBC之邀,令人意想不到地以改編經典名著作為第二部作品,而本片的成果再度證明他非凡的說故事及營造影像潛力,頗有六年前以「傲慢與偏見」令人印象深刻的喬萊特之姿。  

新進澳洲女星米雅瓦許柯夫斯卡這兩年片約不斷,而她詮釋的最新版簡愛更令人驚喜地出色,應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近年來演技有目共睹的英國男星麥克法斯班德的羅卻斯特先生,也展現其說服力十足的形象氣質;其他如茱蒂丹契、傑米貝爾等早已相當知名的演員也都有不俗的演出。除了演員,古裝劇總有的突出技術層面在本片中也不例外,深具美感的佈景、服裝、攝影搭配得相當優秀,優美的配樂還是出自以「贖罪」榮獲奧斯卡的文學電影新代表配樂家達利歐馬利安奈利之手。  

本片的女性編劇莫拉布菲尼作品不多,最近的一個就是去年由史蒂芬佛瑞爾斯執導的「塔瑪拉小姐」,她以非常巧妙並同為女性的觀點,採用時序跳躍的結構,重現勃朗特筆下十九世紀的女性處境,向來被視為女性主義小說代表作的《簡愛》,表現出女性在父權社會下受到的壓迫,但本故事其實也透露了許多尊重並與女性平等相待的男性,例如簡愛後來才發現並在過世後留給她大筆遺產的唯一親人約翰叔叔。  

羅卻斯特雖受困在自身的悲劇中讓自己妄自菲為的行為合理化,卻也有一顆深厚的憐憫心,反倒是起初幫助簡愛的瑞佛斯牧師,就和簡愛在學校中受到的壓迫一樣,竟霸道地以宗教之名企圖讓簡愛就範為他的妻子。始終追求內心真正自由和渴望擁有家庭的簡愛,最後發現真正能讓她自由的,就是拋開一切道德原則,勇於和她所愛的人相守。看過多由珍奧斯汀名著改編的電影和影集後,再看於十九世紀稍晚其三十多年推出的「簡愛」,更有一份對比女性處境進展的深刻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