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 Low .jpg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Aaron Schneider, USA, 2010)

 

一個離群索居的老人,突然萌生在自己生前舉辦一場「生前葬禮」的主意,除了利用人性的貪婪來吸引賓客外,他還想藉此澄清自己多年來不為人知的外界謠傳,剛好碰上了一個瀕臨倒閉而來者不拒的殯儀館老闆,和曾與老人年少時有過一段情的老婦人的重逢情怯,一個埋藏多年的秘密,就在眾所期待下,終於即將被揭曉。

 

這個設於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田納西州小鎮的故事,由三位電視或新手編劇聯手發想編寫,雖然它看似是一部歷史劇,其實更是一個探討生死與贖罪的人性故事,原為攝影師、升格導演後曾以短片作品榮獲奧斯卡的艾倫許奈德,也不辜負編劇們的精心描寫,將這部其第一部長片作品創造地十分引人入勝。

 

菲力斯布希在人人口中是個惡名昭彰的暴徒,他就像一個傳說中的壞伯伯,小孩們都會因流言而好奇、刻意去騷擾試探他,但多年來他不為所動,直到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向終點,他開始向教會尋求贖罪管道,滿手鈔票卻還是遭到神聖至上的拒絕,剛好因大蕭條而生意不濟的殯儀館老闆法蘭克看準這個機會,也因緣際會地使菲力斯重逢原嫁到臨鎮、喪夫後返鄉的舊情人瑪蒂。

 

這其實只是一個描述贖罪的簡單故事,到了生命盡頭的重量竟取決於獲得任何一種方式的寬恕,宗教也好、金錢也好,自我禁錮的菲力斯,透過自我檢視和與麥蒂互動時激起的情感波濤,終於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死也不帶去的固執和尊嚴,將深埋在內心最深處的話,毫無保留地傾泄而出,他的生命頓時獲得了解放,也終於在駕鶴西歸前拾回一份失落甚久的平靜。

 

但在討喜的輕微黑色幽默和可愛逗趣的人物互動以外,本片並不能稱得上令人感到深刻,而是像一首純樸平實的鄉村詩賦,但光是勞勃杜瓦、西西史派克和比爾莫瑞三位老牌演技派前所未有的組合,和他們精采至極的演技示範,就令本片可看性滿點,或許在多年後,觀眾想起本片時可能已不記得故事內容,卻相當可能還是對他們的演出印象猶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