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acorriente.jpg

 

暗擁 Contracorriente (Undertow) (Javier Fuentes-León, Peru/Columbia/France/Germany, 2010)


在「斷背山」風潮後,關於同志掙扎性向的題材已經屢見不鮮,本片主角同樣也是一對無法長相廝守的情侶,但與眾不同的是,其中一位主角在影片開始不久就喪命,他還有遺願的靈魂回來尋找他的愛人,這可說是部同志版的「第六感生死戀」,或「斷」加「第」,但本片的成果絕對比這個形容聽來還要好很多。


米格是一個虔誠並已成家的漁夫,有個待產的太太,在祕魯海邊的小鎮上,他的生活看似單純美滿,但事實上,他真正愛的是被鎮民閒言閒語、從都市來的畫家桑提牙哥,這個衝突點自然讓他面臨道德和宗教上的掙扎,但這個困境即將因一場意外而諷刺地獲得解方。


桑提牙哥意外落海身亡,遺體被困在海中的他的靈魂,就只有米格能看得見、聽得到也觸摸得到,他求米格尋找他的遺體,但在同時,他倆無法公開的關係也因這個「轉機」,終於得以無畏地在公開場合表露,同時也能保住家庭,米格自然沉浸在這個兩全其美的處境,可惜的是,這種完美並沒能維持太久。


大器晚成的祕魯新銳導演哈維耶福恩泰斯雷翁在這首部長片作品中,就展現純熟卻掌握得宜的編導功力,將這個容易流於俗氣的故事表現得引人入勝而可信,除了兩位男主角的心理描寫外,對米格太太的女性角色也有相當的關照,合理不造作的劇情發展,使全片保持著一個高度的平衡點。


結合南美洲天主教對死者靈魂的重視和新舊觀點的世代交替,「暗擁」雖然有一個極度悲劇的形式,在表達面臨失去的悲傷和取捨的掙扎外,更可貴的是它傳遞了一份如何告別自己深愛的人的精神,不論是米格終於願意讓桑提牙哥的靈魂獲得超脫,或是米格太太成全米格不需再受壓抑的真實自我,在已經深受讚譽的南美洲電影中,本片再為其添上一筆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