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Green Knight': David Lowery Enthralls With An Epic Feat of Bold  Imagination About Human Weakness [Review]

《綠騎士》(The Green Knight,2021)是美國導演大衛羅利(David Lowery)的第六部長片,也是他繼上一部《老人與槍》(The Old Man & the Gun,2018)後第二部在台上映的電影,改編自14世紀敘事詩《高文爵士與綠騎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是亞瑟王傳說的分支故事(或許可稱為外傳),以亞瑟王的姪子高文爵士為主角。

在一場鳳宮的聖誕節圓桌宴會上,高文具有法力的母親召來綠騎士,綠騎士挑戰其他騎士給他一擊以獲得他的綠斧頭,但隔年聖誕節必須到他的綠殿反過來受他一擊,接受挑戰的高文在綠騎士做出臣服姿態之際砍下他的頭,綠騎士不但沒死更在離去前拾起頭並預告高文也必須受他同樣的斬首。一年後,不以為意或其實逃避的高文在亞瑟王的提醒下展開前往綠殿的旅程、戰戰兢兢地面對自己可能即將到來的死期。

在亞瑟王傳說系列中,這個故事可能是很不尋常的反英雄故事。高文是一個膽小懦弱的人物,在自以為是的玩樂嬉鬧中令自己陷入死亡絕境,他毫不甘願地踏上旅程,卻因在旅程中遇到許多怪異離奇的人物,令他在不知不覺中成長。羅利再度一展他打造影像和聲音的長才,完全塑造出神秘瑰奇的中古世界,但整個故事卻說得相當緩慢乏味,因而難以傳遞「人生自古誰無死」的深刻寓意,也沒有達成《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1820)那種大夢初醒的驚奇,導致戴夫帕帖爾(Dev Patel)和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等一票演技派星光卡司也顯得黯淡,甚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