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eneral  .jpg

 

將軍號 The General (Buster Keaton/Clyde Bruckman, USA, 1926)

 

巴斯特基頓這個鼎鼎大名,已令我久仰多年卻遲遲不曾拜見,直到今年金馬影展選映了這個全新修復版,當然得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趕在最後一場放映,一睹這位美國影史大師的風采。在20年代的默片時期,基頓和卓別林很像的西洋影壇版「東邪西毒」,「東邪」是來自大西洋彼岸英國的卓別林,「西毒」就是文武雙全的基頓,他們不但都是公認的一代笑匠,連身高都一模一樣(55吋,約165公分),直至現今,影評人和默片影迷還是不斷激辯著誰更勝一籌。

 

對台灣觀眾而言,卓別林可說也是家喻互曉,即使沒看過他的作品,也聽過他的盛名,而基頓就反而淒涼地無人知曉,殊不知他的作品在影史上也佔有崇高地位的一席之地,但他和卓別林的唯一差別,就是卓別林不斷保持著編、導、演的全才有目共睹,而基頓雖然也持續參與導演工作,卻因掛名時少了他的份,而被誤解為他不如卓別林那麼有才華,而這部「將軍號」不但是他演藝生涯中最重要、卻也是最後一部掛名導演的代表作,更是永垂不朽的影史經典。

 

這個簡單卻生動的故事,開始於1886年南北戰爭爆發之時,強尼葛瑞是一個火車駕駛,他的火車頭和他深愛著的大富人家千金,就是他生命中唯一兩樣最重要的東西,但戰爭的開始改變了一切,不但因職業身分而被拒徵招,富家千金也對他沒有從軍的事實感到失望而離他而去,強尼的生命頓時跌至谷底,未料前方卻有著一個讓他證明自身忠誠與勇敢的一大契機。

 

除了和卓別林一樣滑稽逗趣的動作和情節外,本片也不啻為一個製作精良的歷史劇,且動作設計甚至遠遠超越卓別林,片中多數隨著火車移動的鏡頭運動,在現今看來還是相當傑出且毫不過時,仍然是動作戲的絕佳範本,而歪打正著的小人物對抗大團體、以寡敵眾的角色設定,也是影響無數後世作品的原形,希區考克亦為經典的「北西北」就是其中的著名案例,片中的場面調度和爆破特效,更令人驚嘆於可能是當時無可匹敵的電影技術,其後與基頓合作無間的共同導演克萊德布魯克曼絕對也功不可沒。

 

這次由德高望重的法國MK2公司修復的版本,不但將這部經典再度活生生地帶到觀眾眼前,就像寵物店男孩之於「波坦金戰艦」,更邀來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親自操刀重新配樂,除了再度一飽樂迷的耳福外,也呈現出與影像緊密結合、並帶有向默片致敬之意的優美作品,若你鍾愛卓別林,基頓肯定也會讓你一樣驚喜,若你從沒聽過基頓,你更絕對要體驗他不容錯過的非凡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