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犬》(Dogman2023)是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的第15部劇情長片(不包括部分為動畫的《亞瑟的奇幻王國》(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系列),敘述一名與狗相依為命的男人在因犯罪被捕後回顧自己的悲慘童年與人生際遇,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

一名扮成女人的男人在開車途中被警方攔下進而逮捕,在他指定的心理醫師詢問下回顧他從小到大的人生。童年的他在被父親關進狗籠、母親離家出走後,又在衝突中被父親誤開槍擊中導致雙腿殘廢。

他在收容所遇見發掘他的表演才華並令他傾心的大姊姊,長大後示好卻有緣無份。其後一心只為了自己深愛狗兒們建立收容所,卻遭受勢利政權打壓,迫使他為達目的轉而劫富,甚至幫人反擊惡霸,也在變裝表演的工作中找到意想不到的慰藉,卻仍被接踵而至的貪腐暴力逼向絕境。

盧貝松回到深為影迷熟悉的邊緣人角色和犯罪驚悚故事,不過和以往原本孑然一身主角忽然獲得情感連結不同,本片主角從小便有一群忠心耿耿的狗兒相伴,更加凸顯充滿邪惡的人類世界,加上因為悲慘身世而舉止怪異的主角,讓本片有如《忠犬追殺令》(White Gods2015)加上《小丑》(Joker2019),亦如原片名同名的《狗奴人生》(Dogman2018,最後感謝名單中還有該片導演馬泰歐加隆內(Matteo Garrone),可惜混亂斷裂的敘事,令本片劇情張力遠不如該三片,就連與盧貝松自己的作品相比也敬陪末座。

新生代演技派凱勒布蘭卓利瓊斯(Caleb Landry Jones)再度交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演出,可惜被諸多缺點的影片本身拖累而打折扣,不過他從表情到動作的全身演技,尤其是扮裝對嘴表演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名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無怨無悔),更是令人動容至極,盧貝松也藉以融入法國家鄉元素。

以酷兒呈現邊緣人的作法(另一場模仿身為酷兒偶像的一代女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的表演也著墨這點),令這部盧貝松作品添增堪稱前所未有的一抹新意;箭在弦上的刺激動作,再令影迷輕易聯想到《霹靂煞》(Nikita1990)和《終極追殺令》(Léon1994),也是盧貝松影迷絕對不會失望的正字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