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美麗與血淚》(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2022)是美國導演蘿拉柏翠斯(Laura Poitras)的第六部紀錄長片,以美國攝影師南戈丁(Nan Goldin)的觀點出發,透過作品細數她的成長與生涯,並呈現對抗普渡製藥造成50萬人上癮死亡的薩克勒財團家族的當下,獲得威尼斯影展主競賽最佳影片金獅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正在聯合對抗薩克勒家族的南戈丁,從姊姊早逝的悲傷往事說起,父母並不盡職的她們成長時期慘澹,導致她往後的叛逆精神、把悲憤轉化到觀點獨特並充滿挑釁的私密人物攝影作品上,經歷愛滋肆虐時期即已大力支持多元性別與性傾向好友,亦為深受薩克勒家族所害當事人的她,更不遺餘力透過藝術抵制他們的仗勢欺人。

蘿拉柏翠斯以南戈丁的作品為主體,七個章節分別以主題歸類,在戈丁的自述下娓娓道來,雖一如照片般零散分佈,卻凝聚成感動人心的哲學詩意,令人隨著她的思緒波動起伏,並成功結合她的生平與對抗薩克勒家族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

活躍於1970年代地下文化的南戈丁,也主導本片襯托叛逆精神的歷代象徵歌曲,讓本片在南戈丁作品提供視覺享受與衝擊的同時,也透過精準樂曲輔佐烘托情緒。南戈丁的愛恨嗔痴在片中表露無遺,在經歷遭受男友毆打的死亡邊緣後,更加深她對人生逆境毫不屈撓的勇氣,但讓她以藝術成功重挫萬惡財團銳氣而伸張正義的,仍是她不對失職父母操弄屈服的姊姊,在她幼小心靈裡埋下絕不逆來順受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