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ve Days At Memorial Season 1 Episode 2 Recap – Reel Mockery

《災後五日》(Five Days at Memorial,2022) 是美國編劇約翰瑞德利(John Ridley)和卡爾頓庫斯(Carlton Cuse)聯合主創的影集,改編美國記者雪莉芬克(Sheri Fink)2013年敘述2005年美國卡翠娜颶風期間及過後紐奧良紀念醫院病患的死亡、及其後續肇因追查的同名紀實書籍。

2005年八月,紐澳良紀念醫院對於即將來臨的強烈颶風卡翠娜正襟危坐,留守的全體醫護人員戰戰兢兢,然而颶風肆虐期間並沒想像中嚴重,就在他們以為安然度過之際,未料大量漲潮導致堤防崩潰而倒灌於城市內,造成大區域淹水進而停電。在對管理醫院的總公司及政府求助皆如泥牛入海之後, 因醫療設備與中央空調停擺,院中氣氛越來越低迷絕望,好不容易撐到第五天救難隊前來疏散,卻限制在幾小時內要所有「能夠行動」的人員撤離,令主治醫生安娜在迫切情勢下,基於她的專業認知而作出一個重大決定。

本劇詳細地從卡翠娜颶風即將侵襲到事後的情形發展一一順敘,並以每集從事後調查時受訪的醫護人員陳敘開場,維持全劇的懸疑張力。還原颶風侵襲與海水倒灌實況的精良特效,都令人身歷其境,精心設計的院內場景和攝影方式,也營造出感同身受的迫切氛圍,醫護人員與病患的掙扎煎熬皆被深刻呈現,成功為後續發展的思考,塑造出言簡意賅的完整圖像。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前五集以每集一天一一還原實況,後三集則聚焦於事後大批病患死亡的肇因調查。事發時自願留守醫院的主治醫生安娜,自認在迫切情況下,對於無法撤離又無人照料的重症病患施以「人道」安樂死問心無愧,未料卻可能以謀殺罪遭起訴,除了提出在特定狀況下是否有權決定他人生死的思辨,也令人反思政府或企業當權人士無能、卻能推諉究責全身而退的不公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