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堂電影院劇照

《天堂電影院》(Last Film Show,又名《Chhello Show》,2021)是印度導演潘納林(Pan Nalin)的第五部劇情長片,以2010年過後電影膠捲和數位放映交替之際,敘述一名小男孩愛上電影並立志拍電影的故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五歲過後就沒再上過電影院的薩瑪,終於在九歲這年被爸爸帶著全家去看一部熱門電影,令他對電影一見鍾情。住在偏僻鄉間的薩瑪開始翹課、偷跑到遙遠城鎮的電影院看片,數度因沒錢偷跑進場而被抓到趕出,但偶然以母親的美味便當結識食指大動的放映師法札,得以用便當交換在放映室看片,並進而學習放映和光影的技巧與魔力,卻因想炫耀的一念之差,夥同好友偷竊在鄉間車站轉運的膠卷,企圖在一間荒廢房子中自己放電影,但除了還沒學到訣竅而失敗,更知法犯法惹上麻煩。

本片故事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同樣設於鄉間、愛上電影的小男孩與放映師真摯情誼的《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8)(直接引用該片原文片名的中文片名更是),潘納林取材自己兒時的親身經歷,除了電影,還加入可能是廚藝高超的母親美食,令本片雙重引人入勝,也提及種姓階級已被知識能力取代的時代變遷,但他把背景設於膠捲和數位交際的2010年後,以增加新舊交替電影發展的象徵,並深刻緬懷並感慨膠捲放映的消逝,最後隨著主角薩瑪見證被再造為民生用品的放映機器和膠捲,形成一首追悼電影起源的淒美輓歌,意為「最後一場(膠捲)電影放映」的原片名也完美映襯。

潘納林在片頭就把本片獻給五位影史上的重要導演(還有片尾細數印度演員和其他重要導演),包括被視為電影之父的盧米埃兄弟(Auguste Lumière and Louis Lumière)、大衛連(David Lean)、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和安德烈塔可夫斯基(Андрей Тарковский),還有一位(沒看清楚不確定)是被視為印度首位電影導演的達達薩海布普哈爾克(Dadasaheb Phalke),以彰顯自己的印度電影創作者身分。他也在片中融入向大師致敬的元素,火車站和火車便不言而喻是盧米埃,遼闊大地的廣角鏡頭是大衛連,引用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eey,1968)開場引用的史特勞斯經典磅礡配樂,但最令個人驚喜的,是薩瑪搭乘火車上學,以及與好友搭乘軌道車,都彷似塔可夫斯基《潛行者》(Сталкер,1979)配樂和鏡頭,更隱喻本片主角和該片一樣,都在前往實現願望境地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