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th on the Nile: release date, cast, plot, trailer | What to Watch

《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2022)是英國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的19部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1937年同名小說,也重拍第一版電影《尼羅河上的慘案》(Death on the Nile,1978),是布萊納繼亦為再度改編重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al Express,2017)繼續自導自演克莉絲蒂謀殺案小說系列電影。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14年,身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赫丘勒白羅用「借風放毒氣」擊敗敵軍立大功,上尉卻在白霧中誤觸詭雷身亡,白羅也受到波及而毀容,但護士女友不離不棄,並促成他用來掩蓋疤痕的大鬍子招牌形象。1937年,已成名偵探的白羅出現在倫敦一家音樂俱樂部,目睹賈姬把未婚夫賽門介紹給富家女閨密莉奈特;六個月後,白羅在埃及度假時巧遇知己好友布克,已及白羅首度見到的布克母親,他們獲邀參加變心的賽門和橫刀奪愛的莉奈特新婚慶祝之旅,心有不甘的賈姬則如影隨形地糾纏他們、企圖挽回賽門。不顧白羅結束旅途的忠告,一行人登船展開尼羅河航行,但兇殺慘案仍無可避免地發生。

似乎是布萊納想令白羅不只有破案功能而更具人性,因而加上片頭的年輕白羅和忠心女友真摯愛情的對比(還有一段炫耀角色才智的仿諸葛亮借東風情節),也讓他得以玩一下特效並自我陶醉地「返老還童」。本片也把兩個主要角色改成黑人(還有兩個改成女同志情侶),再讓《東方快車謀殺案》新版電影的新創角色布克回歸,再加入另一個新角色布克的母親,雖像是也令白羅更具人性的戀愛對象,但很政治正確地讓他愛上也是中年的黑人女伶(布克則愛上女伶的姪女),艾米漢默(Armie Hammer)飾演的要角賽門亦因性侵醜聞而被政治正確地刪掉戲份,卻也連帶遺失重要情節而令敘事殘缺。

除了身分微調和增刪,故事大致上原封不動,但布萊納把懸疑情節過於簡化,尤其是謎底揭曉的快速剪輯和(風格化?)特寫十分倉促草率,完全失去原版電影中成功呈現的逐步推敲,也令最後愛能覆舟亦能載舟的訊息顯得平淡無味;改變角色設定以增加黑人和同志少數族群的影射,也僅為意思帶過蜻蜓點水,塑造白羅個人的篇幅則完全不必要(有布萊納塑造個人明星形象的自戀之嫌),令這些改變最終顯得毫無意義,也令期待有意想不到改編的觀眾深感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