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o Almodóvar: octubre 2012

《窗邊上的玫瑰》(La flor de mi secreto (The Flower of My Secret),1995)是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較不知名的作品,但超過25年來逐漸被認為是他最被低估的片之一,他用許多作品中共通的作家主角觀點,探究寫作和人生的互相牴觸和相輔相成。

莉歐是一名獨守空閨的軍人妻子,也是一位匿名暢銷言情小說作家,因為對於撰寫言情小說感到厭煩,她另循管道想發表自己真正想寫的文字和故事。報社文學主編安荷不只對她的著作讚不絕口,更是對她傾心不已,也鍾愛她匿名創作的言情小說,即使不知道她就是作者本尊。莉歐在創作卡關和渴望丈夫之間迷失自我,丈夫終於休假返家後的冷漠絕情,更令她大受打擊。她在安荷、閨密和母親的支持關愛下重新振作,也終於放開原本的執迷不悟。

本片是阿莫多瓦再度精彩塑造女性角色的作品,老搭檔瑪莉莎帕雷德斯(Marisa Paredes)也精湛演出莉歐的執著和迷惘,另兩位班底蘿西迪帕瑪(Rossy de Palma)和楚絲蘭普雷亞維(Chus Lampreave)也爆笑飾演不停鬥嘴的妹妹和母親,大大提升喜劇成分的層次。安荷一角由體型碩大且其貌不揚的璜艾查諾維(Juan Echanove)飾演,感覺刻意一反帥氣電影男主角的刻板公式(但也可能只是因為當時他剛當上哥雅獎影帝不久),這也凸顯莉歐最後看見他用情至深的內心。

將近20年後重看幾乎沒有印象的本片,發現裡面竟有阿莫多瓦後來作品的劇情和相同的場景。莉歐想轉型而寫的小說《冰箱》敘述父親想性侵女兒卻被女兒失手殺死,母親則把屍體藏在餐廳的冰箱裡,這在11年後成了《玩美女人》(Volver,2006)的開頭情節;莉歐和母親一起回到老家,正也是《玩美女人》中主角的老家(應該也就是阿莫多瓦自己的老家),住在那裡的母親/阿姨皆由楚絲蘭普雷亞維飾演;在片頭阿莫多瓦慣用的戲中戲中,一名母親被醫生告知兒子死亡的噩耗後,被詢問是否願意捐獻他的器官,這則出現在《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2006)開頭不久後;莉歐女傭和女傭兒子的現代舞表演,也是《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 (Talk to Her),2002)使用的元素之一,令人先後看這些片時,無論先看哪一部,都多了一份挖到彩蛋的興奮感。

一向熱愛致敬老片的阿莫多瓦,也在本片中提及《春光公寓》(The Apartment,1961)並引用《北非諜影》(Casablanca,1942),來比喻和對比莉歐和安荷的關係;片尾他們兩位作家坐下慶祝的場景,從安荷口中透露出是效仿阿莫多瓦最愛導演之一喬治庫克(George Cukor)的遺作《瓊樓夢痕話當年》(Rich and Famous,1981),顯然是啟發本片的主要靈感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