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dy McDowall and Donald Crisp in How Green Was My Valley (1941)

《翡翠谷》(How Green Was My Valley,1941)是約翰福特(John Ford)第三度並連莊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作品,也是他首部也是唯一一部最佳影片,改編自1939年的暢銷小說,入圍十項奧斯卡並獲五項大獎,還包括最佳男配角、黑白片藝術指導及攝影。

19世紀,英國南威爾斯山谷小鎮的摩根七口之家,是勤奮樂天的礦工家庭,本片以成人的夭子休的旁白倒敘,年齡大他許多的四個哥哥都和父親一起在礦場工作。在採礦公司減薪後,休的三名哥哥反抗父親的不為所動,母親則在下雪夜晚裡聲援丈夫而掉進冰凍的河裡,試圖救她的休也因而雙腳麻木而長期臥床。休的姊姊和傳教士兩情相悅,卻因傳統禮教無法結合,在採礦公司老闆之子求婚後,她則鬱鬱寡歡地嫁為人妻。雙腳復原後,休開始上學,成為家中唯一上學的人,也因而讓他學到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充滿人情和純樸溫馨的故事,絕對是本片打敗被視為史上最佳影片之一《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主要原因,藝術成就雖不如該片,本片仍是一部無庸置疑的經典傑作。精湛飾演父親一角的唐諾德克里斯普(Donald Crisp)獲得最佳男配角,入圍女配角的莎拉歐古德(Sara Allgood)也動人詮釋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