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alie Wood and Richard Beymer in West Side Story (1961)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1961)是勞勃懷斯(Robert Wise)和傑羅姆羅賓斯(Jerome Robbins)聯合編導的熱門音樂劇電影版,除了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也是史上首度雙導演共獲最佳導演,總共獲得十項,羅賓斯還得了一座榮譽獎,是至今獲獎最多的音樂劇電影。

本劇源自編舞家羅賓斯發想把莎翁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改編成現代版音樂劇,在音樂大師連納德柏恩斯汀(Leonard Bernstein)和當時還是初生之犢的音樂劇大師史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的曲詞搭配下完美呈現。故事背景搬到1950年代的紐約西區上城,兩個青少年幫派噴射機幫和波多黎各裔的鯊魚幫勢不兩立,已經退出的噴射機前首領東尼在舞會上和鯊魚幫首領貝納多的妹妹瑪麗亞一見鍾情卻戀不逢時,東尼試圖阻止兩個幫派決鬥,噴射機幫的另一名首領意外被貝納多殺死,令東尼一氣之下殺了貝納多為摯友報仇,也令他和瑪麗亞的愛情逐漸走向悲劇收場。

即使對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耳熟能詳,本片的精彩歌舞和傑出敘事仍令人目不轉睛。主演瑪麗亞的娜妲麗華(Natalie Wood)的雀屏中選非常有趣,製片在考慮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出任東尼時,看了他當時剛演的《天涯何處覓知音》(Splendor in the Grass,1961)片段,結果反而令他們看上女主角娜妲麗,她在同屆奧斯卡即以《天涯何處覓知音》問鼎影后。

飾演貝納多的喬治查奇里斯(George Chakiris)在好萊塢闖蕩多年未果後,毅然決然轉戰百老匯並獲選演出《西城故事》倫敦版舞台劇,進而被選中演出電影版,反而令他重返美國好萊塢一雪前恥、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飾演瑪麗亞準大嫂安妮塔的麗塔莫雷諾(Rita Moreno)因本身即為波多黎各裔中選,但她其實早就演過《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2)和《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1956)等知名音樂劇電影,以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因寫本文也發現一件趣事,飾演東尼的帥氣深情男主角理查貝莫(Richard Beymer),竟然就是《雙峰》影集(Twin Peaks,1990-1991, 2017)中的好色飯店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