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tte Søndergaard, Tue Frisk Petersen, and Peter Hansen Tygesen in Onkel (2019)

《我的好叔光》(Onkel (Uncle),2019)是丹麥導演費雷彼得森(Frelle Petersen)的第二部長片,以丹麥農莊的純樸背景和一對相依為命的叔姪女,來敘述難以割捨的深刻親情。

克莉絲在父母雙雙早逝後被經營農場的叔叔扶養長大,兩人的關係似乎比一般家庭成員都還親密。克莉絲其實懷抱成為獸醫的夢想,卻放心不下因中風而無法自理農務和生活的年邁叔叔,在農莊獸醫的鼓勵下,她逐漸重拾這個願望,並同時遇見令他心儀的男孩麥克,但她仍只能在留下照顧叔叔和離開追求自我之間掙扎。

本片是標準冷調中帶有溫馨的北歐小品,從一開始如紀錄片般的日常,逐漸轉為呈現角色和劇情,兩名主角的立場都令人感同身受,但刻劃仍嫌不足,叔叔的過去完全缺席,克莉絲面對母親早逝和父親自殺的悲傷也感覺點到為止。

片中唯一出現配樂的時刻,是克莉絲和麥克開始進展後的農務片段蒙太奇,非常仿似《花樣年華》(2000)的主旋律,應該是導演相當喜愛該片和片中的配樂,雖然有種獨特的對比感,但更令我覺得格格不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