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電影:慾情勃根第、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實習男生存法則、妮可睡不著

Films of the Week: The Duke of Burgundy,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10 Minutes and Tu dors Nicole

慾情勃根第 IMDb: 6.8/10; Metascore: 87/100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IMDb: 8.1/10; Metascore: 75/100

實習男生存法則  IMDb: 7.4/10

妮可睡不著 IMDb: 6.9/10; Metascore: 79/100

先說明本週搶先口碑場的《腦筋急轉彎》下週才正式上映,故先不列入本週電影。本週電影再破紀錄,一次並列四部皆值得一看的優秀電影。

繼極低成本的《卡塔琳的秘密》和廣受好評的《邪典錄音室》後,英國導演彼得史崔克蘭的第三部作品《慾情勃根第》除了再度呈現令人驚艷的聲音技術,也成功講述一個既虛幻又寫實的愛情寓言,以毫無男性的虛構世界為背景、以女同志為主角,並用昆蟲(尤其是蛾)的專業人士設定和隱晦意象,卻另類貼切地象徵一段關係中的性、愛、快樂與痛苦,本片採用1970年代的復古質感,雖是諧仿當時的軟調色情片,卻另闢出一個現代、甚至前衛的風貌,兩位女主角的角力對戲張力十足,只要是曾經或正在愛情中矛盾掙扎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奧斯卡編劇克里斯多佛麥奎里和湯姆克魯斯自《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以來的第四度合作,雖然是續集電影,且麥奎里先前只編導過兩部片,本片卻可說是麥奎里繼得獎代表作《刺激驚爆點》後最佳作品,淋漓盡致地運用許多諜報片元素,除了採用原版電視影集中的反派,還以在維也納歌劇院單一場景的複雜調度,向以此風格著稱的第一集導演布萊恩狄帕瑪致敬,也融合另外三集的精彩之處,極富巧思地將此系列的魅力延續下去。

《實習男生存法則》雖是韓國導演李容承的畢業作品,手法卻渾然天成,透過一個社會新鮮人實習生的觀點,來看待只要是上班族都會心有戚戚焉的職場文化,除了辦公室裡無可避免的爾虞我詐,也凸顯現代年輕人踏入社會時,遭受打壓的不當常態,企圖令所有坐在辦公桌前的人,重新思考工作倫理,並衡量自身專業價值,是否獲得合理回報,釜山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和台北電影節國際競賽大獎當之無愧。

同為台北電影節大獎得主,史戴凡拉夫勒的第二部長片《妮可睡不著》也碰巧在本週上映,以近年來流行的黑白畫面,敘述一則找不到人生出路的女孩心情日記,拉夫勒成功營造出在夏天慵懶底下,正在蠢蠢欲動的焦躁感,加上冷不防的另類幽默和獨立搖滾樂元素,並細膩表現人人心中暗潮洶湧的鬱悶狀態,在銀幕上提供觀眾一個宣洩情緒的異想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