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Hours.jpg


127小時 127 Hours (Danny Boyle, USA/UK, 2010)


一個冒險青年被困在大峽谷夾縫中127個小時的故事,究竟要怎樣被拍成一部長片?相信大家都和沒看過本片前的我一樣好奇,但總是勇於挑戰各式題材的丹尼鮑爾,再度證明了他前衛作風的遠大眼光,不但再度呈現一部精采緊湊的作品,也是他首度身兼編劇,與合作「貧民百萬富翁」共享榮耀的編劇賽門波佛伊共同執筆,足見這部作品在他心目中的獨特地位。


改編自艾倫萊斯頓的回憶錄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本片就從艾倫在2003年4月踏上另一趟大峽谷探險之旅開始,從他在廣大無邊的地域上穿梭自如的矯健身手,就看得出他對這片壯闊土地的瞭若指掌,和他嚮往大自然的無限熱情,甚至在遇到兩個迷路的女孩時,還帶領她們到他必訪的隱匿勝地,但他沒料到的是,當他再度獨自繼續旅程時,命運之神正設計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生死關頭等著他。


相信很多人都會直覺地聯想到同樣是落難獨角戲的「浩劫重生」,但有哪個年輕演員,能像仍必須累積多年實力的湯姆漢克斯,展現出神入化的獨角絕活?不斷力爭上游、求新求變的詹姆斯法蘭柯雖然還沒有那種本領,但透過在本片中詮釋艾倫,他達到突破以往的更高演技境界,不但自然、充滿說服力,更精采表現出艾倫在面臨困境和思索回憶時的細膩層次,自問自答一幕時表達出的交雜心境尤為精湛。


雖然穿插回憶片段聽起來像是此類故事很老套的表現方式,但不同於「Lost檔案」中那種長篇大論式的記憶事件,鮑爾更注重的是艾倫在憶及任何一段重要往事時的心理狀態,他不以線性式描述,反而大膽地以片段拼湊式的回述,就是要讓觀眾能完全體驗艾倫當時的觀點和感受,在他夢見奇蹟般脫困時和他一起興奮狂喜,在他做出勇敢而堅定的抉擇時與他共同咬牙捱過。


「127小時」無疑延續了鮑爾作品一貫的旺盛活力,卻同時也是他首度探索的全新領域,他用影像說故事的高超功力,令艾倫的非凡際遇得以令人身歷其境地得到重現,而同時透過艾倫的回憶片段,他不只是要述說人類只有在身處絕境時、才會悔恨自己不曾珍惜親人的可悲,而是更進一步傳達生命浩瀚無盡的真切感受,艾倫或許不幸地面臨了生死瞬間的人生關頭,但也像是幸運地受到命運考驗而獲得的契機,在他學會如何慶祝生命之際,這份生生不息、永不放棄的感動,正是他想分享給所有人類的珍貴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