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ko.jpg

 

忠犬小八 Hachiko: A Dog's Story (Lasse Hallström, USA/UK, 2009)


或許是拜「可魯」之賜,近幾年又興起了一波以狗為主角的電影風潮,不只是東洋,連好萊塢都被感染,亦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馬利與我」就是最佳案例,而他們也取法於此類電影早行之有年的日本,2006年重拍了1984年的同名原作、以哈士奇為主角的「極地長征」,而本片則是取材自1987年轟動日本、可回溯自在1925年的真人實事的原作。


美國版將原作背景從東京渋谷轉移到美國羅德島,一隻小柴犬像是冥冥中被安排、從日本的寺廟運送到美國,途中被遺失的他眼看就要成為流浪狗,命運卻馬上將他帶到他這一生最親密的主人─一位對他也一見如故的大學教授前,從此展開他對主人不離不棄的傳奇佳話。這個故事聽來相當乏善可陳,但卻極度出乎我意料地傑出,雖然它可能再簡單不過,卻被呈現得異常地動人。


資深瑞典導演拉瑟霍斯壯的深厚功力絕對功不可沒,曾因享譽國際的溫馨小品「狗臉的歲月」、以黑馬之姿首度入圍奧斯卡,其後進軍好萊塢成績亦不俗,除了發掘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戀戀情深」、二度入圍奧斯卡的「心塵往事」,還有同樣幽默感人的「濃情巧克力」,深具通俗劇長才的他,絕對是執導本片的最佳人選,曾與他合作過「騙局」、十分崇尚東方文化的李察吉爾,自然就想到了他。


可惜本片除了在日本、台灣幾個亞洲、歐洲和中南美洲國家外,並未受到應有的發行和重視,甚至在美國跳過院線、直接發行DVD,對我而言,這是第一部我真正受到感動以狗為主角的作品(「再見了!可魯」很遺憾地對我起不了作用,更別提一團亂的「馬利與我」),這是霍斯壯的最佳作品之一,除了李察吉爾、瓊艾倫的稱職演出外,曾與吉爾合作「麻雀變鳳凰」的名笑匠傑森亞歷山大,也顯然是被吉爾招喚、湊上列車站長一角,本片的感人程度口說無憑,絕對要親身體驗才能證實那份平實中更為深刻的後座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