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終回顧的時候了,可能是一個記錄,今年台長總共進了電影院181次,有5部電影看了兩次,也是首次在同一年於兩個外國國家看電影(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觀光看電影很浪費時間)。首先感謝幾個國內電影公司的邀請,讓我能少花點錢,看了更多我期待已久的作品,或可能原本不一定會看的佳作;其次,今年的電影品質真的很好,讓我在挑選我的年度10大時相當苦惱,最後當然得忍痛割捨幾部我也十分喜愛的傑作,以下就是我今年最愛的作品(2010年在台灣院線正式上映的電影),和去年一樣,先提及沒擠進前10名的5部作品開始,再從第10名倒數至第1名。


特別提及:


 

 

噬血童話 Let Me In

去年在台上映的「血色入侵」進入我的前10大,雖然本片可惜沒能入榜,和已經成績斐然的原版比起來絲毫不遜色,可說是近年來最佳恐怖片+重拍片典範。


 

 

靈魂餐廳 Soul Kitchen

原來法提阿金拍起喜劇也這麼精采,這個極為通俗的故事,到了他手裡還是能令人目不轉睛,無厘頭中也帶有濃厚的寫實色彩,加上令人感同身受的全球化趨勢。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Writer

波蘭斯基再度於柏林獲獎的新作重回他拿手的驚悚類型,並仍保留他一貫的黑色幽默,從頭到尾都保持著高度的懸疑張力,不到最後絕對猜不到結局。


 

 

告白 Kokuhaku (Confessions)

雖然特別提到這部今年最熱門的電影之一顯得有點譁眾取寵,但不可否認地,中島哲也的編導功力在本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他晉升為準大師的地位。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什麼?這部今年美國影評人協會一面倒給獎得傑作居然登不上10大!其實台長也相當推崇這部作品,並非因為它可說是陳腔爛調的故事,而是大衛芬奇登峰造極的說故事技巧。


 

 

10. 等待回家的日子 여행자 Yeo-Haeng-Ja/Traveller (Une Vie Toute Neuve/A Brand New Life)

選這部片其實有點內舉不避親,曾被我接待過的法國製片樓宏拉佛雷深深以本片為傲,法國素人電影創作家烏妮拉龔特,將自己童年的故事不慍不火地道來,卻更令人感動揪心。


 

 

09.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おとうと  Otôto (About Her Brother/Younger Brother)

日本通俗劇大師山田洋次再度成功出擊,將家人間時有衝突卻又密不可分的情感刻劃地十分細膩,吉永小百合和笑福亭鶴瓶成功搭配,演出動人至極。


 

 

08. 愛情對白 Copie Conforme (Certified Copy)

伊朗大師首部跨國作品,除了同樣充滿哲思的對白,在「愛在黎明破曉時/日落巴黎時」式的緊湊交談外,真跡膺品/戲裡戲外的辯證更令人不斷咀嚼、再三回味。


 


 

07. 大獄言家 Un Prophète (A Prophet)

賈克歐迪亞的真正大師之作,本片中的權力階級架構,很容易會被拿來和影史經典「教父」比較,發生在監獄中的背景,也可和廣受影迷愛戴的「刺激1995」相提並論,但這部法國新經典絕非抄襲或模仿。


 

 

06. 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同樣是描述一個孑然一身的男人發現自己開始對情感連結的渴望,比起許多近年來情節類似的作品更有趣的是,它並不祈求觀眾同情,而是讓觀眾從每一個角色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的一部分。


 

 

05. 摯愛無盡 A Single Man

雖然台長已經用過這句話,但我還是忍不住再說一次,有才華的人不管做什麼都有才華,貴為時尚才子的湯姆福特,第一次跨足電影毫不馬虎,除了有同樣華麗的外表,也有豐富深刻的內在,柯林佛斯舍我其誰的演出更證明他慧眼獨具。


 

 

04. 發現心節奏 Fish Tank

在推出本片後,安卓雅阿諾絕對可說是英國獨立電影的新接班人,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說得驚人地引人入勝,這絕對不是如有些媒體外傳的新世紀版「閃舞」,這是一部脫俗出眾的青少年成長電影,首次演戲的凱蒂賈維斯前途絕對不可限量。


 

 

03. 非常母親 마더 Madeo (Mother)

就在觀賞本片前,我特地先看了奉俊昊廣受好評的前作「殺人回憶」,果然令我再度對南韓電影改觀,而看了本片後,更是令我對奉俊昊天生的說故事本領大為驚艷,金慧子的演技爐火純青、無懈可擊,撐起了全片極大的情感張力。


 

 

02.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ลุงบุญมีระลึกชาติ Loong Boonmee Raluek Chat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我知道很多人一定對本片嗤之以鼻,更別說是將他排上年度10大,但阿喬導演的調調就是正中我的口味,除了和他的前作一樣清新恬淡的影像風格外,他首度嘗試奇幻類型,也讓他的實驗精神往前跨了一大步,讓台灣觀眾看到更多電影創作的可能性。


 

 

01. 全面啟動 Inception

克里斯多佛諾蘭再度超越克里斯多佛諾蘭!這次他可說是集所有前作於大成(「記憶拼圖」對回憶的探索、「針鋒相對」的逃避與贖罪、「頂尖對決」的對立和偏執,以及「蝙蝠俠」系列的精采動作),創造出一個高度娛樂版本的大衛林區式故事,也有同樣精采的全體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