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形》(Alien1979)是英國導演瑞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未來的一艘貨運太空船途經陌生星球並遭逢未知生物攻擊,入圍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等兩項、獲最佳視覺效果,並入圍英國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等七項、獲最佳美術設計和音軌。

2122年,一艘貨運太空船在返回地球途中收到來自某個行星的訊息,組員於是登陸該行星一探究竟,並發現一種外星生物且遭受攻擊。離開行星後,另一種形體的生物從臉被原本外星生物吸附的組員體內竄出,全體組員也陷入面臨被一一殲滅的生命威脅。

從把B級恐怖片拍成A級製作出發的本片,卻意外捧紅了如今的名導巨星,瑞德利史考特從此成為首席科幻片導演(當然後來也以其他類型獲得好評),進而拍出另一部科幻經典《銀翼殺手》(又名《2020年》,1982);原本僅為群戲一角的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因作為唯一倖存者而意外締造經典女英雄形象,也從此開啟輝煌銀幕生涯。

史考特精準營造懸疑驚悚氛圍的高超功力,即為從本片起有口皆碑,但應該也是他往後沒能再度超越的至高成就,不過《銀翼殺手》、《神鬼戰士》(Gladiator2000)和《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2001)這另三部代表作也能看見接近本片的神采技法,還有一部代表作《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1991)則奠定他塑造經典女性英雄的影史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