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頒獎典禮落幕後,2024奧斯卡堪稱是最沒有意外、得獎名單最工整的年分之一,幾乎所有獎項皆由最佳影片入圍片獲得。

最大贏家《奧本海默》(Oppenheimer 2023)獲得包括最佳影片的七個獎項都是意料中事,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和製片太座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一跳槽到環球就立馬揚威,彷彿打了老東家華納兄弟一記大耳光,但老東家自己也面臨改朝換代之際,就算想答應他們不受疫情影響速上串流的條件也莫可奈何;老東家的《Barbie芭比》雖然票房贏過《奧本海默》,也與其競逐奧斯卡最佳影片,最後八個提名僅獲最佳原創歌曲。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2023)最佳美術設計、服裝設計和化妝髮型三個技術獎實至名歸,而最佳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已堪稱本屆最意外得主,重演《真寵》(The Favourite2018)影后大熱倒灶(雖然史東亦為強勢角逐者),即使《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2023)的莉莉葛拉德史東(Lily Gladstone)代表重點入圍片,且有首位問鼎奧斯卡影后的美國原住民特殊身分。

葛拉德史東淪落《愛.欺》(The Wife2017)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同樣獲得演員公會獎、卻在奧斯卡飲恨落敗的悲情命運,除了證明艾瑪史東或許真的人緣極佳,可能原因既非戲份多寡所造成的優劣勢(不過《真寵》的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和葛倫克蘿絲又剛好是反例),就是《花月殺手》不如《可憐的東西》討喜的非戰之罪。

《夢想集中營》成為英國第三部入圍、首部獲得最佳國際長片的電影,關於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當然是獲獎一大原因,但編導強納森葛雷澤(Jonathan Glazer)的大師級手法,應該才是有目共睹的真正主因,若法國當初推派亦入圍最佳影片且獲原著劇本的《墜惡真相》(Anatomie d’une chute2023)(但該片也確實有半數英語篇幅),會否繼坎城影展再度成為該片手下敗將?這就永遠不得而知了。

宮崎駿(宮﨑駿)繼《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200121年後,再以《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2023)獲得最佳動畫長片,但仍沒出席典禮,上回是抗議當時美國攻打伊拉克,這回根據鈴木敏夫的回覆,只是因為他們都年歲已高不利旅行。

在首度入圍22年後,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終於以第八度入圍的短片《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The Wonderful Story of Henry Sugar,2023)獲得第一座奧斯卡,他卻也缺席,他的公關說明因典禮隔天他就要著手進行下一部片而不克出席;巧合的是,克里斯多佛諾蘭首度入圍也是22年前,並且本屆也是第八度(還有第七度)入圍,並於本屆修成正果、終於首度(暨二度)獲獎,不過安德森與大獲全勝的諾蘭的獲獎意義仍有所差別,只能等來年輪到他當最大贏家。

《哥吉拉-1.0》(ゴジラ-1.02023)雖以外國身分異軍突起,在最佳視覺效果項目打敗四部美國代表,但本片在美國也是票房大片且為大特效電影,和艾瑪史東一樣,雖算意外卻也沒那麼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