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沒有熊》(خرس نیست2022)是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جعفر پناهی)的第10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第五部違反禁令在伊朗非法拍攝且親自演出的作品,敘述潘納希在邊境小鎮遠端執導作品的同時,在鎮上與拍攝皆陷入無妄之災的遭遇,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評審團特別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從一條街道開場,一名擔任餐廳服務生的女人莎拉與前來找她的男人巴蒂亞見面,莎拉獲得被盜的偽造護照得以潛逃出境,但在得知巴蒂亞尚未取得後,堅持兩人雙宿雙飛的她感到惱怒。忽然間劇組喊停,原來這是電影中的一場戲,而賈法潘納希正在遠端操控拍攝,身處邊境小鎮的他,也將陷入一樁事不關己的紛爭。

潘納希再以後設手法親自入境,造就另一部虛實交錯的極富巧思之作,不只是他本人如同在現實中執導電影,片中電影的主角也是扮演自己的真實人物,而且處境一如受到政治迫害限制出境的潘納希自己;另外他因拍攝地點於鄰國土耳其而選擇居住的邊境小鎮,不但也讓他如片中角色產生企圖潛逃之嫌,還遭到未婚妻出軌的鎮上青年,要求他交出他從沒拍過其未婚妻與情夫的照片;拍攝片中真正計畫潛逃的情侶,也因男方自己為的善意謊言,把造成悲劇的內疚加諸於他。

意為「沒有熊」的原片名出自鎮民騙他有熊出沒以請他留步的情節,巧妙涵蓋隱喻了用虛假恐懼來操控迫害人民的政府、違背嚮往自由人性的傳統桎梏,以及動機良善卻有欠考慮的欺瞞,這些都是在沒有真正的熊的情境下,也能造成生命危險的「熊」。潘納希似乎讓自己變成童話中闖進一個熊家庭中的金髮姑娘,雖毫無惡意,卻造成被「闖入」的人的困擾、甚至無可挽回的悲痛,沒有熊可以是一個無傷大雅的玩笑,卻也是個災禍始於人心的反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