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rteen Lives (2022) - Movie Review

《十三條命》(Thirteen Lives,2022)是美國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的第27部劇情長片,取材自2018年六月到七月泰國北部清萊府的睡美人洞救援行動,是事件發生後短短四年內第二部關於該事件的劇情長片,另外還有一部新聞報導片、一部紀錄長片,以及緊接著在本片後推出的劇情影集,和另一部正在製作中的劇情長片,可見這個題材受到的高度關注。

本片平鋪直敘地把整起事件從頭說起,從開場足球隊說出泰語,就因沒有把對白改成英語令人放心一半,片長雖長達兩小時半,仍幾乎毫無贅詞地緊湊進展,把整起行動來龍去脈的重點交代得清楚明瞭,也成功把關鍵與危及時刻呈現得刺激緊張,絕對是此類電影中的佼佼者,雖然這種仿紀錄式的手法,讓本片立場毫不偏頗或淪於煽情,但也因而少了劇情電影該有的情感張力。

朗霍華早在《阿波羅13》(Apollo 13,1995)即展現掌握真人實事和緊張動作的傑出功力,不過本片在情感面上比起該片幾乎削弱殆盡,即使聚焦在兩名英國潛水專家身上也幾乎沒有私人敘述,澳洲潛水醫生父親在行動後去世也僅點到為止,令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和喬爾艾格頓(Joel Edgerton)三位傑出演員僅限於肢體上的發揮。

國際知名的泰國本土攝影師雍姆布穆克迪普隆姆(Sayombhu Mukdeeprom)堪稱佔地利之便 ,雖然本片絕大部分應該是在澳洲拍攝,與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長期合作,也令他大量拍攝洞穴的經驗派上用場,完成在狹小空間拍攝的艱鉅任務,也造就本片最傑出的攝影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