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ch Time | Prime Video

再過一週就是因新冠肺炎嚴重疫情而延期兩個月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除了短片項目,其餘項目的入圍片皆已看完,但希望能如去年把所有入圍片都看完。頒獎典禮前會分七天發表七篇得獎預測分析,每篇二到四個項目。

紀錄長片

《一場大火之後》(Colectiv (Collective),2019)是此項目入圍片中唯一在台院線上映的一部,除了同時入圍最佳國際長片,也有揭發黑幕伸張正義議題的優勢;Netflix的原創紀錄片《希望之夏:身心障礙革命》(Crip Camp,2020)和《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2020)在台灣也看得到,前片難能可貴呈現美國身心障礙者在1960年代和現今不為人知的心聲和歷程,後片則是追蹤章魚生態的獨特題材,拍攝難度最高也意想不到地感人,已以黑馬之姿獲英國電影獎;《阿公偵探大鬧養老院》(The Mole Agent,2020)也代表智利入選國際長片項目前15強但沒能入圍該項目,以老爺爺偵探到安養院臥底的有趣設定出發,來關注被遺棄老人的問題,感人程度不輸其他入圍片,可惜力道輸了一點;獲得美國影評人高度讚譽的《談》(Time,2020)在台灣也能透過亞馬遜Prime Video觀賞,該片的倒敘跳躍手法最為特別,關注美國黑人人權的切時議題也非常容易獲得支持,最具得獎相。

預測得獎:《談》Time
也有機會:《一場大火之後》Collective

Movie Review - Soul (2020)

動畫長片

《靈魂急轉彎》(Soul,2020)就是本項目毫無懸念的得主,基本上除了該片和《狼行者》(Wolfwalkers,2020),其他三部都是湊數的陪榜者,這兩部和《½的魔法》(Onward,2020)及《飛奔到月球》(Over the Moon,2020)在預測金球獎時都已提過,前年即在台上映的《笑笑羊大電影:外星人來了》(A Shaun the Sheep Movie: Farmageddon,2019)因為去年才在美國上映,所以是符合入圍今年資格,難得延續首集優良品質和製作公司阿德曼聲譽,也是少數在首集後繼續入圍的動畫續集。

預測得獎:《靈魂急轉彎》Soul
也有機會:無

聲音

因為近年聲音和聲音剪輯兩個項目的重疊率高,所以今年起影藝學院把聲音剪輯併入聲音縮減為一項,雖會讓聲音剪輯特別突出的片少入一項或不能入圍,仍是個合情合理的改變。《怒海戰艦》(Greyhound,2020)光是海戰片這點不用想就必入;《曼克》(Mank,2020)即使用Netflix在筆電上看,仍能感受大衛芬奇作品一向用心的聲音設計;《讀報人》(News of the World,2020)有馬車奔馳和槍戰的突出聲音表現;以音樂為故事重心的《靈魂急轉彎》(Soul)當然也難以忽視地順利入圍;《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2019)呈現主角失去聽力心路歷程的聲音效果最為獨特,本項唯一同時入圍最佳影片的身分當然也有很大優勢,基本上就是不二得主。

預測得獎:《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
也有機會:《怒海戰艦》Greyhound

視覺效果

今年的入圍片也不外乎是奇幻、科幻和擬人動物的天下,《愛與怪物》(Love and Monsters,2020)的巨大爬蟲、《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2020)的太空探險和劫後極地、《花木蘭》(Mulan,2020)的守護鳳凰、雪崩和皇宮、《八號出口的猩猩》(The One and Only Ivan,2020)栩栩如生的全CG動物都各有千秋,但論獨特性,還是《天能》(Tenet,2020)的時間倒轉遠勝好幾籌。

預測得獎:《天能》Tenet
也有機會:《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