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Eddie Redmayne arresting in '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 Datebook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2020)是奧斯卡獲獎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的第二部編導作品,取材自1969年因前一年芝加哥反戰抗議演變成的暴動而被起訴的七名領導者的審判,索金於2007年便寫好劇本,本為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執導計劃,卻因美國編劇公會罷工及預算問題而停擺,直到11年後終於再度啟動起死回生。

影片開始於在1968年芝加哥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七名後來被起訴的人出發前的各自聚會和準備,再跳到1969年審判開始,在審判過程和倒敘抗議及暴動的實情之間穿插敘事。也被起訴的黑豹黨領袖巴比希爾(Bobby Seale)原是第八名被告,後來因他並沒參與抗議,而從案件中撤銷起訴。本片呈現尼克森政府剛接手執政時,想藉此殺雞儆猴以打壓反動份子的專制極權,而八名不畏強權的被告和辯護律師,甚至明辨是非的檢察官等人,都對於在審判中偏見歧視根深蒂固的老法官和不公不義的政府,表現深刻有力的堅定立場和正義宣言。

早以政治劇和法庭戲廣獲讚賞的索金,寫起本片劇本肯定不費吹灰之力,繼成績不俗的首部導演作品《決勝女王》(Molly’s Game, 2017),本片的流暢敘事和情緒掌控,更加證明他也能勝任導演職位的功力。片中的主要演員都是在影視戲劇圈或多或少已有成就的演員,肯定造就年度最佳整體演出之一,包括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奧斯卡入圍法蘭克蘭傑拉(Frank Langella)、資深演員約翰卡洛林區(John Carroll Lynch)、艾美獎視帝傑瑞米史壯(Jeremy Strong)、東尼獎得主艾力克斯夏普(Alex Sharp)、艾美獎得主亞希亞阿布杜馬汀二世(Yahya Abdul-Marteen II),但最突出的,還是奧斯卡得主資深演技派馬克萊倫斯(Mark Rylance),和早在2007年便被選角的轉型笑匠薩夏拜倫柯亨(Sacha Baron Cohen),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和戲少但飾演關鍵角色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也都有亮眼的表現。

雖然本片站在七人幫的立場顯得偏頗,但在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的此時推出,反川普霸權和共和黨保守勢力的意圖不言而喻,況且撇開政治理念,單就影片本身而言,亦為一部兼具娛樂和藝術價值的優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