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2020 - The DVDfever Review - Tom Hollander - BBC drama

《我想離開你》(Us, 2020)是英國作家暨編劇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再度親自把自己的小說改編成劇本的四集迷你影集,由英國導演傑佛瑞薩克斯(Geoffrey Sax)執導,敘述一名與丈夫結縭20多年的妻子決定離開丈夫後,在兩人帶著即將上大學的兒子壯遊歐洲途中,丈夫企圖挽回妻子、進而回顧過去並改變自我。

在道格拉斯滿心期待即將與妻兒踏上全家人的歐洲壯遊之旅之際,妻子康妮突然投下想要分手的震撼彈,難以接受的他決定還是前往旅行,企圖在旅途中挽回妻子。他們在第一站巴黎就出現波折,第二站阿姆斯特丹更是引爆家庭危機,原即與道格拉斯失和的兒子艾比在兩人大吵一架後不告而別,康妮決定先行返家,道格拉斯獨自跟著艾比的蹤跡一路從義大利追到西班牙,也因而遇上令他動心的中年失婚女人。


 


 

以下有雷請慎讀


 


 

這個故事透過20多年前後的穿插敘事,逐漸揭曉主角夫妻的相遇相戀和心路歷程。年輕的康妮是個充滿藝術氣息且恣意過活的畫家,道格拉斯則是個拘謹嚴肅的科學研究生,毫無共通點的他們意外愛上彼此,但真正改變他們人生的,則是剛出生便早夭的長女,這個兩人共享的遺憾,令他們成為生命共同體,卻也是個令他們無法離棄彼此的詛咒。

這點也造成他們、尤其是道格拉斯對於艾比的過度保護與甚高期望,令艾比活在這個家中絕口不提的無形陰影中,熱愛攝影卻被父親否定,加上發覺自己受到同性吸引,導致他亟欲解放自我而擅自逃離父母。道格拉斯在途中遇見剛失婚而旅行療傷的中年女人,似乎同病相憐的兩人得以相濡以沫,也令道格拉斯理解康妮不想被責任和愧疚耽誤人生的心境。

對於讀過書的人,把歐洲各地風光影像化絕對是本劇的一大吸引力,資深演員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er)和莎琪亞李維(Sackia Reeves)也都相當合乎書中形象,悲喜交織的演出更是精彩。在狀況百出、趣味橫生的情節中,道格拉斯找到艾比,兩人得以修復關係,但原本仍抱著與康妮復合一絲希望的道格拉斯,終究還是接受無可避免的分離。雖難免惆悵感懷,康妮找回原本獨立自主並放開過去束縛,只想有人陪伴平靜度日的道格拉斯,也找到一個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令這個結局看似不圓滿卻又十分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