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Lost Weekend" Ray Milland, Jane Wyman 1945 Paramount / MPTV

《失去的週末》(The Lost Weekend,1945)是比利懷德(Billy Wilder)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的代表作,改編自查爾斯R.傑克森(Charles R. Jackson)1944年的同名小說,雖非他評價最高的作品之一,卻也被公認相當精彩。本片亦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後來的金棕櫚獎),是至今唯三同獲坎城影展和奧斯卡最高殊榮的電影(另兩部是《馬蒂》(Marty,1955)和《寄生上流》(Parasite,2019))。

酒鬼作家唐受到哥哥管控不能碰酒,他們本該去外地共度週末,唐卻趁哥哥和自己女友海倫去音樂會時,意外發現家中的鈔票而外出買醉,因而錯過出發的時間,並避開在家門守候的海倫,回到家中繼續狂飲。隔天重返酒吧報到時,他回想起初識海倫時,甚至願意為了海倫放棄喝酒,後來仍因自視甚低而再度借酒澆愁,但海倫決定對他不離不棄。因為錢財用盡,他想賣掉打字機,卻意外受傷昏迷而被送進戒酒病院,但他仍趁機成功脫逃,返家飲酒的他開始產生幻覺,被唐的房東通報的海倫,無論如何都要幫唐擺脫酒癮。

1930到40年代的派拉蒙當家小生雷米倫(Ray Milland)以精湛詮釋酒鬼的舉止和心境成為奧斯卡、坎城、金球獎等多料影帝,後來亦當上奧斯卡影后珍惠曼(Jane Wyman)也動人演出女友的真摯和耐心。描寫一介酒鬼的故事看來雖微不足道,本片多少反應出美國人在連年征戰後的挫折心理,因而產生令人感同身受的激勵作用,但懷德的大師功力,依然是本片成功的最大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