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sa ma ti voglio sposare.jpg  

 

愛你衝婚頭 Scusa Ma Ti Voglio Sposare/Sorry But I Want to Marry You (Federico Moccia, Italy, 2010)  

三年前,義大利出了一部在地賣座強片「熟男,我愛你」,是費德利可莫恰親自改編並執導自己於2007年出版暢銷小說《對不起,如果我愛你》的同名電影。莫恰出身於電影世家,父親吉賽培使用皮波洛的藝名,從1958年開始編寫劇本、1964年開始執導電影,創造了多部70和80年代在義大利相當賣座的電影,耳濡目染的莫恰步上父親後塵,從1982年擔任父親作品的副導起,開始了他的電影創作生涯,其後也身兼作家,在1992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說,但他的創作路並不順遂,該書直到12年後終於在第三度被發行時才正式成為暢銷書,並被改編成賣座電影,自此他一雪前恥地搖身一變,晉升為廣受歡迎的導演兼作家。  

在「熟」中,故事從孤單一人到燈塔小島上的艾力克斯說起,他是一個成功的廣告企劃領導,而這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情景便隨著倒敘而漸漸揭曉,被女友拋棄的他,意外遇見即將畢業的高中生妮琪,妮琪不但給了他苦思新案子創意的絕佳靈感,更是他因失去愛情而不知所措的救星,但相差二十歲的年齡成為他們關係的一大阻礙,可想而知地,在突破重重難關後,他們仍有情人終成眷屬。除了兩位主角,他們各自好友的愛情關係也互相成為對比,豐富的故事支線以及令人心有戚戚焉的情節,正是其致勝的關鍵。  

因「熟」的全面成功,小說續集《對不起,但我想結婚》及其電影也因應而生,與首集相隔兩年的「愛你衝婚頭」(幸好片商並沒直接在首集片名後加上2,而是沿用其中的最後兩個字來當本片名的開頭,頗具巧思)揭曉先前留下的謎底,艾力克斯和妮姬並未終身廝守在燈塔小島上,而是仍必須返回自己的崗位,他們歡喜地正式同居,但艾力克斯難以抵擋不安全感的侵襲,於是他就在精心設計的巴黎假期中向妮姬求婚成功,這卻反而讓妮姬更迷惘於自己真正的感覺,在一連串準備婚事的壓力和衝突下,妮姬決定暫時逃離這一切,企圖尋找人生中更多的可能性,留下再度手足無措的艾力克斯。  

最讓我感到有意思的,就是莫恰讓艾力克斯與妮琪在兩集中互換的角色關係。在首集中,不顧懸殊年齡差距的妮姬,情不自禁地說出「對不起,如果我愛你」,顯示她勇敢說愛的率真個性,卻因艾力克斯面臨舊愛回籠時的軟弱意志而被犧牲;在續集中,十分篤定自己感覺的艾力克斯,浪漫地用霓虹燈標示「對不起,但我想結婚」,證明他終於不畏承諾的信心,但這次輪到他被妮姬游移不定的年輕氣盛反將一軍。這兩部片都呈現了現實中老少配情侶面臨的種種問題,而在任何愛情關係的拉鋸中,不論是男女老少,其實都維持著一份玩味的平等。  

莫恰的故事似乎都脫離不了情愛,這可歸根於他身為義大利人情感強烈的性格,也看得出愛情在他人生中的重要地位,但他的作品仍難逃具商業傾向的俗氣感,對角色關係的描寫也不夠深入,這或許是受到好萊塢影響的鐵證,不過我們仍能被娛樂其中。「熟」和「愛」其實都有些「慾望城市」的影子,只差在多出一倍以上的角色,艾力克斯、妮姬、妮姬的父母和他們各自的好友,皆懷有無法抵擋性衝動驅使、對愛情產生質疑、因嫉妒心而過度偏執、面臨抉擇關卡等在現實中比比皆是的問題。在難辨是非的愛情世界中,人時常會被自己的感覺蒙蔽,但總有一份自己深信不疑的意志,在並非出於衝動下,提醒自己作出問心無愧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