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 Code.jpg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Duncan Jones, USA/France, 2011)  

相信看過「月球」(「2009月球漫遊」)的觀眾,都對首度編導長片的鄧肯瓊斯的才華讚嘆不已,不愧為樂壇傳奇大衛鮑伊之子,在大家都在期待傳言中的「月球」續集時,他竟先接下好萊塢的邀約,執導同為科幻類型的這個故事,作為他趁勝追擊的第二部長片,絕多數頗受好評的非美國導演在加入好萊塢的行列後都令人失望,因此瓊斯的這部作品也令人既期待又擔心,但成果證明,瓊斯的才華果然非曇花一現。  

故事一開始就明確地顯示背景就是在美國大城芝加哥,在一班如往常行駛的列車上,一個男人突然對周遭感到迷惑,他完全不知道坐在對面、對他說話的的女人是誰,更別提他被錯誤稱呼的名諱,直到他進入廁所證實他在窗戶上看到的詭異倒影,才發現他被困在一個如作夢般的超現實情境中,但不只如此,就在他尚未理清頭緒之際,一陣突如其來的爆炸將他帶回另一個現實中,原來身為美軍的他剛才正在執行一項結合新科技的任務,除了身為執行者的他事先完全不知情。  

「啟動原始碼」出自新銳編劇班瑞普利之手,這個穿梭時空的構想聽來相當創新且酷勁十足,但若你事先知道他之前的劇本作品,可能就不會對本片這麼有把握,原來他之前執筆的是都直接發行影音產品的狗尾續貂之作「異種」三、四集,但也幸好有這兩部作品讓他打響名聲,才得以讓他的原創劇本受到重視,但它其實也並非真正原創,不斷重複同樣時間點和情境的點子早在1993年的「今天暫時停止」就出現過,失去記憶而只能不斷在短短幾分鐘有限時間內拼湊真相的設定,似乎也是取自影迷膜拜的經典「記憶拼圖」。  

本片令我真正猜想的靈感來源和深具向其致敬意味的,是1990年由艾卓安林執導、布魯斯喬爾魯賓編劇的「時空攔截」,該片主角身為前越戰軍人的身分和本片主角曾參與伊拉克戰爭的設定遙相呼應,而該片主角具有不斷穿梭時空的能力,也和本片主角必須一次又一次執行的任務一樣,並都有對戰爭和政府陰謀藐視人性的影射和指控,但本片比「時」更多了一份超脫生命之外的無限希望。科幻小說家菲利普K.迪克對本片的影響顯而易見,而回到過去進入他人腦海的情節,絕對會喚起影迷對「變腦」的回憶,若你更著迷於電視影集,本片其實更像從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播映的熱門影集「時空怪客」,他們甚至還邀請該劇男主角史考特巴庫拉為主角父親獻聲,仿效和致敬之意不言而喻。  

近幾年積極參與商業大片而成為新生代偶像的傑克吉倫霍,毫不意外地被相中出任本片主角,但其實這個角色讓影迷聯想到的,是他尚未如此成名時主演的「怵目驚魂 28天」,兩部影片都一樣探討不同時空和因果關係的奧祕。「啟動原始碼」可能無法滿足你被震懾於「全面啟動」的那種意想不到的大逆轉情節的期待,但和也將在近期正式上映的另一動作佳作「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一樣,兩片都以同樣簡單卻能令人思索的好故事和高明拍攝技巧,證明娛樂不只來自於連場的動作、爆破和特效,也來自不貶低觀眾智商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