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jpg

 

龍紋身的女孩 Män som hatar kvinnor/Men Who Hate Women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Niels Arden Oplev, Sweden/Denmark/Germany/Norway, 2009)  

還記得可能是兩年多前第一次在書店看到「龍紋身的女孩」中譯本時,書名讓我直覺這又是一本描寫不良少女的小說,完全沒有使我想拿起來一探究竟的吸引力,後來在電影網站上得知成績不俗的電影版的推出,才讓我稍微產生一點興趣,直到去年本片在台灣及其他歐洲以外的國家上映後,我才發覺這個故事和不良少女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一個驚悚懸疑的典型犯罪題材。  

莉絲貝特薩蘭德似乎是「霹靂煞」中叛逆卻是非分明的典型女殺手角色翻版,以電腦駭客為職業,她在客戶委託案件的因緣際會下和《千禧報》的記者米凱布朗克比斯特產生交集,米凱因缺乏本應確鑿的證據而敗訴給他爆料不法內幕的大財團並遭判刑,反倒讓一個富翁注意到他鍥而不捨的精神,提供他一筆優渥的酬勞,利用服刑前的時間追查富翁失蹤長達數十年姪女的下落,而莉絲貝特基於她透過調查了解米凱其實是個仗義執言的人,她繼續潛入麥克的電腦並協助他追查這宗懸案的蛛絲馬跡,或許更是因為她從這個案件裡,看到與自己不為人知的處境相似的另一個女孩。  

雖然我沒讀過小說,我相信努烏蜜拉波薩(Noomi Rapace的正確發音)確實如許多人說的像極書中的莉絲貝特,單純以她的表現而言,她也展現了令人眼睛一亮的出色演技,難怪在年終時許多獎項的入圍名單中都看得到她的名字,若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有十個入圍名額,她肯定會在其中。瑞典資深演員麥克尼克維斯特也有相當精采的表現,他之前最為人所知的作品,可能就是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台灣也曾上映過的「就像在天堂」。兩人皆因本片獲得好萊塢的召喚,尼克維斯特和拉波薩都將分別出現在今年終的續集大片「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和「福爾摩斯:影子遊戲」中,有趣的是,他們都將應戰大衛芬奇的「龍紋身的女孩」重拍版。  

「龍紋身的女孩」雖片長達兩個半小時以上,據說許多書中的情節仍必須被簡化或改寫,但在丹麥導演尼爾斯阿登歐普雷夫的精準掌握下,本片中不同時空的兩條支線十分清晰地交錯進行,女性受到歧視和壓迫的處境,不論是在古早的極權思想或現代的自由社會中,在這個故事的對比下顯得諷刺地毫無進步,就像原本更令人一目瞭然的原文書/片名「憎恨女人們的男人們」所提示的。本片有足以與「沉默的羔羊」相提並論的刺激娛樂性,相信也明確傳達了原著中犀利並引人深思的社會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